军人的最美姿态:冲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军人的最美姿态:冲锋

2018-10-25 08:11:29 解放军报

军人的最美姿态:冲锋

■汪志新

  ●“有本钱就要干革命,不然要本钱有啥用?”

  “是军人,倒也要倒在战位上!”“生命可以透支,使命不能欠账!”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杨业功常常用这样的话激励自己、教导部属。42年的军旅生涯,他每天像上紧的发条一样奔忙着、操劳着。这位“献身使命的模范指挥员”,用他功勋卓著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军人的最美姿态,那就是“生命不息,冲锋不止”!

  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无数共产党人把奋斗作为人生的底色,因奋斗而精彩,因奋斗而幸福。“歼十之父”宋文骢50载春秋风华、20年丹心铸剑,把心血全部倾注在国防事业上。“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居大洋荒岛,苦心孤诣30年,他的老父亲至死都不知道儿子在哪里、干什么去了。还有林俊德、张超,他们一生痴迷自己的事业,无怨无悔地付出牺牲。杨业功也是这样的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受命筹建我军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那段时间,他像一只旋转的陀螺,上阵地、下部队,几乎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无数个夜晚,他总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家,人瘦了、脸黑了、头发白了。不少人劝他注意休息,他说:“现在不是休息的时候。我们的进度只能加快、加快、再加快,不能有一刻的懈怠!”1995年,杨业功率领这支部队在东南海域向全世界亮相,新型导弹6发6中,震惊中外。

  军人生来为战胜。生于和平年代,杨业功没有安享和平,而是夙兴夜寐、枕戈待旦。他爱好书法,写得最多的4个字是“锐旅雄师”;弥留之际,最后牵挂的依然是沙场点兵。1999年,国庆阅兵归来,作为方队总指挥,他因为劳累过度病倒。手术后第20天,他就回到基地,照样一个水壶、一碗泡面从早忙到晚。医生一再提醒他:“您这样下去会出事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他说:“有本钱就要干革命,不然要本钱有啥用?”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状态决定一个人有没有一往无前的勇气、遇挫弥坚的锐气。无论在钱学森、邓稼先,还是在林俊德、杨业功身上,我们都看到了精神的伟力,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怎样的波澜曲折,他们都始终不改冲锋的姿态,咬定青山、勇往直前。1992年冬天,杨业功率部挺进西北地区,进行新型武器低温实验性训练。茫茫戈壁,狂风肆虐,飞雪如刀。参训部队中,杨业功职务最高、年龄最大、军龄最长,但他激情似火、斗志昂扬,每天凌晨4点,就带着部队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携装拉动。每次回来,他的衣领和眉毛都结着一层冰碴。官兵心疼他年纪大,劝他留守大本营,他坚决不同意。连续15天,他一天不落到一线,采集了大量实验数据。2004年7月1日,重病的杨业功进入弥留之际。生命将逝,激情仍在燃烧,他嘴里不停地发出“一二一,出发……”的口令,两只手无力地挥舞着……

  新时代奋斗为本,新目标奋斗以成。中国梦强军梦,要靠奋斗实现,惟奋斗别无他途。奋斗绝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三年五载,需要我们像林俊德、张超、杨业功那样,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不计名利得失,不为浮云遮望眼,攀登不停、跋涉不止,用奋斗创造精彩、用汗水书写辉煌。

  (作者单位: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