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春夏秋冬,尝遍“甜酸苦辣”,他们是海军押运兵(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走过春夏秋冬,尝遍“甜酸苦辣”,他们是海军押运兵(图)

2018-10-23 14:01:20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有这样一群海军官兵,他们的阵地不在碧波大海、钢铁巨舰中,四尺铁轨、闷罐车厢却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有这样一群保障尖兵,他们平日扎根深山、为国铸剑,但押运足迹早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他们,就是来自东部战区海军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的海军战士们。

  他们就是海军押运兵,海运陆运并用,走过春夏秋冬,尝遍“甜酸苦辣”。

  流火7月,我们走进闽东深山的营区,与即将远赴多省执行接装任务的官兵,一同聊起押运路上的“春夏秋冬”,感受属于海军押运兵的“酸甜苦辣”。

  印象最深的“酸”

  和十几名共同参加过押运任务的官兵围坐在一起,问起押运路上印象最为深刻的人或事时,得到高分的回答竟然是“汗酸味”。

  装载装备的闷罐车皮在太阳照射下就如同高温蒸炉,车厢内温度常常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一级军士长、检测专业技师谭业涛是大队执行弹药押运任务次数最多的,他比喻说:“经过闷罐车厢高温发酵,保管人人都带有酸菜的味道。”

  一次老谭和三名战友在大夏天担负报废弹药的押运任务,两人一组分守一个车皮。出发前,押运经验丰富的谭业涛就考虑到天气炎热,吩咐大家用白色塑料桶准备了比往常多一倍的自来水。但意外情况还是出现了,由于铁路交通管制,他们的列车在无法补给的荒芜小站滞留了三天。

  “当时车皮在大太阳烤晒下烫得吓人,车厢里每个人都被高温闷得满脸通红、汗流不止。”那次同行的战士韩明凯回忆,为防止报废弹药因高温出现自燃自爆,老谭在留出基本的饮用水后,带着大家定时用水泼车皮来降温。结果直到停靠下一站前的5天时间里,他们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每人都没有洗过一次澡。大家布满白花花盐渍的衣服全部散发出一股酸臭味,3米开外都闻得到。

  “这股酸味太熟悉了,从大家走上列车的那一刻起就将伴随整个押运行程。”经常带队行走在押运线上的副大队长郑全金介绍:因车厢位置有限,每次押运带的淡水只能满足官兵日常饮用,洗澡就只能等列车停靠站台后才能找机会解决,一趟长途押运下来基本人人都是同样“酸爽”。

  区别于旁人身体外部散发“酸味”,弹体专业技师、上士冷洋印象最为深刻的“酸”却是由身体内部产生的。

  前年中秋,冷洋接到了赴某地接运导弹的命令。还未出发,他就打听到了此次接装将采取海路运输方式,为此还一直暗自高兴着。

  作为一名海军陆勤兵,入伍8年来冷洋一直没有出过海。以往休假回家,身边朋友同学询问上舰出海是什么感觉时,他总是低着头不好回答。这回趁着执行押运任务总算能实现多年的梦想。

  但登上舰艇刚离码头,首次登船出海的兴奋劲就烟消云散。随着舰艇在波峰浪谷中摇摆晃动,冷洋渐渐感到头脑发晕、胸口发闷。

  没过多久,他就感觉自己的肠胃也似乎跟随舰艇在剧烈翻滚。在一个巨浪过后,冷洋终于忍受不住,将胃里的早饭全交待了出来。在后续三天四夜的航行中,他一边呕吐一边坚守在押运岗位上,直到掏空肚内全部存货。当胃中的一口酸水涌上喉管时,冷洋一辈子都记住了那个味道,真的好酸。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