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严格用实战标尺检验战斗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火箭军某旅严格用实战标尺检验战斗力

2018-10-23 10:27:45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严格用实战标尺检验战斗力
纠治演训场上的“假把式”
■方春祥 丁荣桢 田 亮

  国庆刚过,火箭军某旅技术一营教导员周楠带领营连骨干对全营战备背囊逐一进行检查,看着完全符合个人被装尺寸的作训鞋等“六个一”装具,他感触颇深。

  前不久,该旅组织5公里越野考核。为荣登“龙虎榜”,官兵都摩拳擦掌精心准备。尤其是被大家称为“长跑健将”的上等兵程继周,更是跃跃欲试。

  然而,比武考核当天,程继周却焦急起来。因为之前开展战术训练后把弄脏的作训鞋洗了,现在鞋拎起来还湿漉漉的。作训鞋是战备规定要素,不带可不行。想起班里有休假战友,程继周灵机一动,拎起战友的作训鞋装进了背囊。

  考核开始,程继周一路赶超,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就在他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时,考核员检查完背囊后,宣布取消他的考核成绩。理由是,程继周背囊里的鞋子比脚上穿的鞋子小了4个码。

  面对“铁面判官”,小程心有不服,考核规定携带作训鞋,却没有具体明确细节,自己是因为鞋子没干才这么做的,被取消成绩有些冤枉。

  “上了战场如果要换鞋,你打算穿着小4码的鞋去战斗?”面对争议,考核员一席话,令在场官兵为之警醒:未来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每个作战要素都容不得一丁点杂质。

  考核场是未来战场的“磨刀石”。针对此事,一场紧盯打仗标准剔除“假把式”的问题查纠热潮在各营连兴起。水壶饮用水不更换、不灌满;五公里考核“抄近道”;为方便穿戴防毒服剪断裤脚松紧带等大家习以为常的“和平积弊”,被一一纠出。

  问题找得准,关键看落实。该旅结合新大纲和新条令中贯彻“真难严实”要求,制定《官兵战备管理规定》,明确了官兵战备管理中需要改正的问题,并围绕专业技能、考风考纪、体能素质等方面出台《考核评定细则》,进一步细化考核规程,从根本上杜绝“小码鞋现象”。

  前不久,该旅发射一营一场值班轮换考核连考3天,全程随机导调、全程跟踪录像,设险局、布危局、出难局,人人都需通过“考核关”。四级军士长李亚蒙感慨道:“贴近实战的考核更加催人奋进,这个值班‘资格证’,真心不好拿!”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