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严格制度落实确保演训车辆安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严格制度落实确保演训车辆安全

2018-10-23 10:24:23 解放军报

科学管控,车行千里不失蹄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严格制度落实确保演训车辆安全
■邓龙文 陈 涛 林文贵

  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规定:“按照规定组织车辆初驶、封存、启封、保养和检查,准确掌握车辆的动用、数量、质量、车公里消耗和维护保养等动态情况。”确保车辆安全特别是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时的车辆安全,是部队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地经常抓、反复抓。

  演训任务中的车辆管控,有其自身的特点规律,只有严格执行安全法规,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安全分析制度,研究安全管理状况,查找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安全问题防范和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对策措施,才能防止和减少事故,实现战斗力提升与安全发展“双赢”。

  “目标××,按一号演练方案迅速就位!”10月上旬,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全员全装实战化拉动考核演练拉开序幕。笔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单位整建制集结到某陌生地域,从整装集合到车辆出动,再到一路上的特情处置,均严格按实战要求和演练预案实施,各单元、各环节像齿轮一样高效“啮合”。

  “重大演训任务节奏快、标准高、隐患多,如果防范化解不科学,将牵扯各级精力、影响任务完成。”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在执行重大演训任务中,遵循安全规律、把握动散特点、科学管控风险,先后完成打靶、驻训、演习等大项任务60余次,安全行军235万公里,人员装备安全零事故,实现了战斗力提升与安全发展“双赢”。

  常态教育,抓住关键要素

  “张班长是公认的驾驶能手,这次怎么‘落选’了?”前不久,该旅接到参加上级联合演习的命令,某营在遴选参加演习人员时,“驾驶员标兵”、上士张班长未能上榜引发关注。

  “小张最近由于家中父母生病牵扯了精力,营里决定申请让其休假回家照顾。”原来,该营教导员在任务前开展思想摸底把关时发现,张班长近日闷闷不乐,细问之下及时找出了他的思想症结,随即进行了妥善调整。

  “人是安全链条中的核心要素,人的状态决定安全状态!”该旅旅长曾寿鹍说,各类车辆安全事故,除了不可抗拒的因素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和人这个主体因素有关系,要么是驾驶技术不高,安全意识差,处置特情能力弱;要么是行驶途中精力不集中、观察前方路况不仔细;要么是押车干部坐车不管车,不提醒、不把关,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安全规律认识越深刻,训管措施制定越科学。针对出车人员,该旅有一项“三个每一次”安全制度:每一次出车前,营连干部要对所有出车人员进行思想摸底,状态不达标不出车、隐患不清零不上路;每一次执行重大任务,把驾驶员、押车干部作为训管重点,精训练强;每一次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在练技强能的同时,针对性组织安全教育,组织学习《道路安全法》等法规,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不断强化官兵安全行车意识。

  落实制度,不带隐患出征

  “部队出征在即,决不能开着不托底的车辆上路!”

  一次,某营奉命远赴西北参加防空反导演习。出发前一天晚上,一名驾驶员试车结束后向车管助理员陈亮反映,导弹发射车自动充气时间比正常慢两三秒,但充气气压仍能达到工作正常值。

  接到情况后,陈亮果断把负责该车的修理工、四级军士长丘健叫来,连夜排除故障。丘健二话没说,就钻到底盘下面进行故障定位。找准故障,更换完部件,再重新试车,结束时已是凌晨一点。

  为确保出车安全,每当大项任务出征前,该旅都要组织驾驶员对任务车辆逐台进行检查,全车油、水、电、气管、轮胎、底盘、篷布等部件一个不落,尤其对故障率较高的车型及车辆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维护,检查后还要进行100公里试车训练,如发现故障隐患立即排除,检查托底才允许上路。

  “决不让车辆装备带着故障隐患出征!”除了车辆装备常态化检查,该旅还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通过改装行军型排烟管,为轮胎加装淋水装置、创新螺帽标记定位等系列方法,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

  特情处置,抓实风险评估

  云卷西风,黄沙漫天。

  在西北戈壁通往某靶场的国道上有一条10余公里的路段,路况异常复杂,是当地经常发生车辆事故的“魔鬼路”。而该旅近10个队次、数百台车辆途经这个路段,始终保持着安全行军的纪录。

  “关键在于抓实风险评估,搞好应对措施,严密组织行动!”某营营长严伟介绍说,早在第一次前往西北执行任务,该旅就把这个路段作为重要风险点记录在案,组织驾驶员进行针对性训练,明确了不同路段的车速、车距,以及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针对大项任务逐年增多的实际,该旅细化风险评估内容,梳理制定方向失控、突然爆胎等特情和夜间闭灯行车、雷雨天气等极端天气路况行车安全注意事项,并开展专攻精练,让特情处置从书本走向实践,极大地提升驾驶员复杂条件下风险预判和特情处置能力。

  执行重大任务,突发情况不可避免,关键在于能不能预有准备、正确处置。今年6月,该旅参加“金盾牌”比武竞赛的3个任务梯队进行铁路输送,由于任务部队多,一个保障梯队接到推迟两天到达的通知。为保障主战装备梯队,带队领导决定提前一站卸载,采取摩托行军的方式赶往驻训点。随后,先遣组探察规划行军路线、梯队凌晨卸载、长途摩托行军紧锣密鼓进行,由于行动组织严密,该保障梯队按照计划抵达驻训点,无一人一车掉队迷路,全程人员车辆装备安全。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