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军舰”变“轻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昔日“军舰”变“轻舟”

2018-10-22 15:34:35 解放军报

  “百天减重28斤,昔日的‘军舰’变‘轻舟’。” 不久前,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支援保障营组织的“训练之星”评选中,体能考核成绩优异的下士邝军舰全票入选,战友们为此打趣道。从“火头军”摇身变成了“训练之星”,谁能想到,眼前这位个头不高肌肉健硕的小伙儿,四个月前还是一个白白胖胖的“火头军”。

  入伍前有烹饪特长的邝军舰,自新兵下连就同锅碗瓢盆打起了交道。12年的炊事生涯,他的厨艺让战友们啧啧称赞,各级的炊事比武上,总能摘金夺银。然而一走向训练场,他不是掉队就是不及格,表现着实令人咋舌。

  随着新《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的颁布实施,全军体重强制达标制度的逐步推行,该团制订了一项措施,将官兵体重达标与晋职晋衔、立功评奖和公寓分配等挂钩。看着体重计上显示的数字,邝军舰暗下了决心:“既要下得了厨房,更要上得了战场。”

  起初,体能上的差距使他不好意思和战友们一起训练,自己购买了一大堆健腹轮、杠铃等训练器材,躲在屋里偷偷练,或者到团里健身房中的跑步机上跑上5公里,然而汗流得不少,训练成绩却不见提高多少。

  营长张东峰找到他,鼓励他走上训练场,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传授他跑步姿势、步频步长、呼吸节奏和蹬摆送髋的诀窍。从室内到室外,从徒手到武装,邝军舰每天都筋疲力尽地回到宿舍。

  除了在训练场上努力,回到灶台上邝军舰也琢磨出了一套锻炼臂力的方法。他借鉴拉面中的揉、抻、摔、遛面等工序,每天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臂力训练。这在丰富官兵餐桌的同时,还增强了手腕和手臂的力量,结合日常的俯卧撑、引体向上练习,竟然卓有成效。

  然而,一味的训练“加餐”,让原本体能基础并不好的邝军舰有些吃不消。有一次他独自进行引体向上练习,刚拉了几个突然感到臂部剧痛,摸上去还隐隐有硬条状,直到战友上前把他扶回宿舍冷敷后,才知道自己因操之过急导致肌肉拉伤。所幸拉伤不算严重,这也让他知道了科学训练的重要性。在战友们的帮助下,邝军舰参考手机健身软件和运动员体能训练模式,按照上肢、下肢、核心、协调的顺序展开训练,既掌握了热身、训练、放松等阶段的方法,还将耐力、力量、速度和灵活性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成绩越来越好,体重越来越轻。合理饮食加科学训练,使邝军舰在短时间内瘦身成功,体重从76公斤下降到62公斤。不久前,该团组织体能考核,邝军舰带着满满的自信走上考场,参加的所有体能项目都被评为优秀,“火头军”成了远近闻名的“训练之星”。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