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当卫士-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当卫士

2018-10-22 09:09:50 中国国防报

  习主席在新疆考察时听取边防哨所民兵马军武屯垦戍边的汇报后,称赞他“了不起”。马军武向习主席报告:“请主席放心,我会永远守下去”——

  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当卫士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通讯员 刘荣鹏 程立鸿

  2014年4月29日,正在新疆考察的习主席冒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看望兵团干部职工。在座谈会上,作为民兵代表的马军武站起来向习主席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报告主席,我是兵团十师185团的一名普通军垦战士。”接着,马军武简要汇报了他和妻子张正美在中哈边境桑德克哨所屯垦戍边的情况。

  得知马军武夫妇长期在条件极为艰苦的边防哨所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事迹后,习主席由衷地称赞道:“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们。”

  习主席问:“多少天能见到一次人?”

  马军武回答说:“过去,冬天几个月见不到一个人。现在人多了,还有旅游的。”习主席又一次说:“了不起!”

  马军武激动地站起来再次敬军礼,坚定地说:“请主席放心,我会永远守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习主席带头鼓掌。顿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4年前的这一幕,永远铭刻在马军武的记忆里。10月3日,记者跋涉3500多公里踏访桑德克哨所,马军武首先讲的就是这个故事。

  20公里边防线,来来回回走了30年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有一条名叫阿拉克别克的河,中哈两国以这条河为界。以前,桑德克这个地方没有哨所。1988年4月23日,因阿尔泰山脉冰雪迅速融化,引发一场特大洪水,急流冲毁了桑德克段的堤坝,泄入我国境内的喀拉苏自然沟。如果任凭界河改道,那么按照国际惯例,将丢失界河以东、自然沟以西55.5平方公里的国土。

  当时,年仅19岁的军垦二代民兵马军武,参加了十师组织的抗洪抢险。民兵们连续奋战15个昼夜,终于堵住了堤坝的巨大溃口,让河水重新回到昔日的河道,保住了55.5平方公里的国土。

  洪水过后,185团决定在桑德克堤坝旁建一个民兵哨所,马军武主动报名驻守,承担20公里边境线的巡边、守水、护林任务。当时,一位团领导拍着马军武的肩膀说:“守住了界河,就守住了国土。小伙子,你要记住你肩上的责任啊!”

  马军武赶着20只羊,走了一天,进驻哨所。桑德克这个地方一年6级以上的大风要刮140多天,冬天气温低至零下40多摄氏度。附近牧民戏谑地说,谁在这里生活一年要“死”4回——春天被洪水吓死,夏天被蚊虫咬死,秋天被风沙刮死,冬天被冰雪冻死。

  初入哨所,马军武觉得守哨生活还行,他每日一边放羊,一边好奇地观察河水、检查河堤、巡边护林,晚上就在一块硬木板上睡一觉。可是,两个月之后,马军武就被这单调的生活和死一般的寂静折磨得难以忍受了。由于长期一人独处,他觉得自己可能“不会说话了”。

  马军武想过离开哨所,但是,这个念头一起,耳边就会响起团领导对他说的一句话:“守住了界河,就守住了国土。”他想,人生一辈子,守住55.5平方公里的国土,就值了。

  记者采访时,马军武给记者找出他曾经写下的一段日记:“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牛羊。”他就这样在寂寞的哨所坚守一年又一年,至今已经整整30年。

  30年守哨生活,马军武累计走了20多万公里的巡逻路,磨破了百余双胶鞋,穿破了40多套迷彩服,赶返临界牲畜1万余头,拦阻临界人员300多人次,记下30多本边情日志,创造了30年未发生涉外事件的纪录。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