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摸准新兵的心理需求-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角色扮演,摸准新兵的心理需求

2018-10-21 14:51:00 解放军报

初进军营,有的新战友融不进集体,导致情绪低落甚至产生心理问题。如何引导新战友敞开心扉?第72集团军某新兵大队有了新尝试——
角色扮演,摸准新兵的心理需求
■童祖静 侯 平 本报记者 陈 利

  看到新兵小胡脸上的笑容逐渐多起来,与身边新战友也越来越亲密,第72集团军某新兵大队女兵班长郑雪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9月初,小胡身披红花、迎着锣鼓走进军营,来到郑雪的班中。入营没几天,郑雪就发现小胡有些“与众不同”:整天闷闷不乐,平时不爱与人说话,训练也提不起精神,集体活动总是躲在一旁。

  “部队是个大家庭,要学会主动调整适应。”郑雪起初并没有当回事,认为每名新战士融入部队生活都有一个适应期。她按照以往的经验进行教育引导,没想到小胡却并不买账:“请班长尊重我的生活习惯,理解我的苦衷。”一时间,郑雪感觉小胡“不懂事”,小胡则吐槽班长“不理解自己”。

  “95后、00后的战士,大多是独生子女,思想更加独立、行为相对自我,若还像过去那样说教引导,有时可能适得其反。”新兵连心理骨干、中士陈晴为郑雪支招:尝试角色扮演,让自己首先成为小胡熟悉的那个“她”,走进小胡的“朋友圈”之后,再尝试打开她的心锁。

  吃一堑长一智。郑雪打电话给小胡的家人朋友,了解她的兴趣爱好,很快制定了一套“攻略”:做同学,饭前饭后聊聊喜欢的综艺节目;做网友,周末休息微信聊天“斗斗图”;做闺蜜,一起自拍定格美好瞬间……

  没过多久,小胡的心里话便“浮出水面”。她告诉郑雪,自己从小到大一直都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如今到了部队吃不惯大锅饭,睡不惯高低床,洗不惯集体浴室,受不了宿舍里此起彼伏的嘈杂声……虽然也想尽快融入班集体,但心里的“排斥感”一时间难以消除。

  找准病根好下药。此后,郑雪带着小胡在与战友的相处中以心换心,一方面私下提醒大家尊重其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多用集体活动带动小胡“入群”。训练场上,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拼搏赢得的集体荣誉;文化活动中,战友们手挽手唱响嘹亮军歌。慢慢地,小胡与战友的关系越来越融洽,逐渐适应了集体生活。

  “扮演角色”也要选好定位,摸准新战士的心理需求。新兵小武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入伍前一直跟随奶奶生活,性格有些孤僻。班长周亚伟了解情况后,为了“焐热”小武的心,每天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没想到,小武却觉得班长把自己当成“问题兵”搞“特殊对待”,结果产生逆反心理。周亚伟后来了解得知,小武之所以选择参军入伍,就是想在军营里把自己锻炼得阳光自信,希望班长能够像《士兵突击》里的史今班长那样,既给关怀、做榜样更有严厉督导,别把自己带得太娇气。

  时代在变,如今的新战士除了独生子女这个“标签”外,还是“网络一代”。别看在网络世界里,有些人能够纵横遨游,回归现实却可能是“闷葫芦”一个,不懂得表达自己和与人相处。作为新训骨干,要看到老问题背后的新缘由,学会扮演多重角色,训练场上当教练、生活中做知心人,犯了错误大胆批、遇到挫折真心帮,切实摸准新战士的情绪特点和心理需求,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解决现实难题。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