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依法治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依法治军

2018-10-18 15:23:24 法制日报

  原标题: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依法治军 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周健

  9月28日上午,正在辽宁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市。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如何理解雷锋精神与依法治军的关系,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周健。

  记者:雷锋的“为人民服务”精神与军事法之间有着怎样的特殊关系?

  周健:军事法精神的内涵是:以军队战斗力与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价值的思想、原则与规则,具体表现为勇敢、奉献、责任、荣誉与公平、正义等。而“为人民服务”正是奉献、责任的实现形式,是军事法精神的实践。

  军事法按理性构建军事法治的同时,重启人的德性之知,坚实军事法治的精神根基,这既是军事法治的理性道路,又是中国军事法精神的重新展现。

  先进的军事道德规范是军事法律规范的主要价值目标之一。从历史上看,不同社会形态的法制更替,都是以先进的道德价值观念为先导的。如果没有英雄主义、爱国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这些先进道德的引导,我军法制的现代化就难以实现,其先进性也难以获得保障。

  记者: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所说“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

  周健:1929年12月2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召开的古田会议,为人民军队植入“红色基因”,为崭新的军事法播下红色种子。“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是古田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毛泽东还提出“编制红军法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任务。在短短的9个月中,红军第一批法规诞生。

  1930年9月,在中央军事委员会召开的扩大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中国工农红军纪律暂行条例草案》《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军制草案》,标志着人民军队依法治军的开端。之后在长征途中、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人民军队还颁布了《奖惩条例》,修订了《内务条令》《纪律条令》,制定了《八路军司令部〈军、师、旅、团〉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等法规。这一系列法规都以“为人民服务”为思想核心。

  1949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其中,第二大纪律便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军规”。今年6月18日,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这是新时代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指导性文件。

  经过90多年的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始终伴随着红军的发展,成为红色基因,演化成红色军事法精神的内涵。然而,红色基因一脉相承的原因就是因为人民军队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永续红色基因,我军才能永葆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

  记者:弘扬雷锋精神对于促进依法治军有着怎样的意义?

  周健:从习主席首次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依法治军对于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愈来愈高,有着极强的时代性和必要性。

  依法治军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实现:加强军事立法、严格军事执法、公正军事司法、完善法律监督和培养法律信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的雷锋精神对于促进依法治军有着重要意义,深入推进依法治军需要“为人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无私奉献精神。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