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交心为啥还互设“门槛”(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谈心交心为啥还互设“门槛”(图)

2018-10-17 14:32:41 解放军报

  真奇怪,这两天上等兵小陈和指导员打篮球,一当对手,小陈就龙腾虎跃,叫喊连天,可一旦成为队友,他反而霜打茄子——蔫儿了!

  从旁细心观察,我发现只要小陈碰到指导员,他咧开的嘴立刻就合上了,不打招呼直接擦肩而过;台上指导员大讲,他便在下面小讲,甚至开始私下里带头议论指导员的种种问题……小陈是我带的兵,他的生活习惯、脾气秉性我最清楚,如此一反常态,定是心中有火,和指导员赌气呢!

  晚饭后,指导员告诉我,最近小陈有点奇怪,应该是因为上次手机被没收的事情,要我多找他谈心。然而,找来小陈一聊,他却对手机的事只字不提,只问我:“指导员咋不直接找我?别人一‘呻吟’他就主动靠过来谈心,真偏心。”

  如果小陈只是想让指导员主动找他谈心,这事倒好处理,我立刻转头走进连部邀请指导员,没想到平日里喜欢和战士打打闹闹的他,这次却“端起了架子”。

  “不能战士一有事你们就过来找指导员啊,你是老班长,又是思想骨干,自己先对小陈搞好教育。而且他刚入党,有什么思想疙瘩要让他自己找我汇报,组织制度摆在这里不是空文。”指导员一句话倒让我脸红了。

  回到班里,我便劝说小陈主动找指导员去汇报思想,又被他一口回绝。小陈摇着头说道:“上次找他汇报思想,回来就要我写1500字的思想汇报,这次说什么也不去。”进一步交谈后,我才知道,原来小陈真正担心的是:汇报思想是下级找上级,交流起来不如上级主动过来谈心平等、顺畅。

  谈心交心为啥还互设“门槛”?夹在这二人中间反复传话,真让我左右为难。犹豫再三,我决定找指导员进一步反映情况。当弄清楚小陈的心理疙瘩是希望有一次平等的交流时,指导员给小陈写了一封信,检讨自己在谈心方面存在“俯视交流”的问题,也让小陈明白思想汇报是一项正常的制度,身为党员要主动向组织吐露心声。

  接到信后,小陈一下子笑开了花,熄灯后一个人在学习室里写起了思想汇报。碰到前来查夜的指导员,二人相视一笑,轻轻掩上房门,在屋内促膝长谈。

  周末的篮球场上,小陈突破分球,指导员接球跳投,两人你来我往,配合越发默契……

  (王 磊、江雨春整理)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