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上军校》导演讲述镜头里的学员成长(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纪录片《上军校》导演讲述镜头里的学员成长(组图)

2018-10-16 08:33:13 解放军报

  今年6月,真实记录国防科技大学新学员入学前后经历的纪录片《上军校》,在各大视频网站推出,受到了网友广泛关注。

  整部片子既不是火爆的流行剧,也没有漂亮帅气的明星,就连“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都少之又少”,但就是这样一部没有强烈戏剧冲突的纪录片,依然赢得了大家认可。

  强烈的共鸣,来自平凡背后那段别样的成长历程。片中每个学员,都是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孩子,他们像你,也像我,他们的生活可能也正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塑造中收获成长的喜悦。让我们跟着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在这些逐渐褪去稚嫩的学员身上,品读出自己的成长滋味。

  ——编 者

  镜头里的成长

  ■肖玉增

  又是一年开学季。星城长沙,国防科技大学校园内,一队队新学员从我眼前经过。刚刚入学的他们,脚步参差不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一如两年前,《上军校》镜头前的那群孩子们。瞬间,我的思绪也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个夏日。

  见证成长——

  他们是我苦苦追寻的宝藏

  2016年7月,夏休第一天。一大早,我手里攥着一张纸条,踏上了北去的列车。纸条上写着一个名字“魏凯伦”和一个偶尔能打通的电话号码。此行的目的地是西北大山深处,甘肃省通渭县的一个小山村。

  魏凯伦的家距离县城有半小时的车程。虽不远,却都是山路,爬沟过坎,弯弯曲曲。他的入学通知书,给全家人带来了希望和幸福,晚上的面条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第二天,妈妈带着弟弟妹妹们为魏凯伦送行。在村口,刚从工地上拿到暑期打工搬砖工钱的魏凯伦,向母亲行了一个不大标准的军礼,转身飞快地跑到山顶,对着养育他的小山村喊:“山,山,我走出去了!”此刻,妈妈的眼里满是泪花。

  魏凯伦的拍摄结束后,摄制组随即赶赴上海、辽源和西安。双胞胎兄弟丁超、丁群,长得一样,高考分数也一样。父亲早逝,母亲种田、打工苦苦支撑。临行前,兄弟俩来到父亲坟前,一边烧着纸,一边轻声说:“爸,我俩去当兵报效国家,你别担心。”

  西安的张墨涛,高中时是小有名气的篮球队长。他的父亲是位拳击教练,他手捧儿子的入学通知书,不时亲吻:“既参了军,又上了大学,美!美得很!”不知不觉中,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母亲舍不得儿子读军校,怕他坚持不下来。而张默涛一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是他努力奋斗后收获的惊喜,自己要在这座大熔炉里磨炼,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这样一群青年学子,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各不相同,但每个人的阳光灿烂和青春风采总是扑面而来,并夹杂着青涩和懵懂。我坚信,他们就是我苦苦追寻的宝藏!我期盼记录这群青年学子,记录他们的梦想、拼搏、疼痛与荣耀,记录他们不一样的精彩人生,记录他们军旅生涯迈出的第一步。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