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陲漫记:比冰雪还纯粹的,是战士们戍边的心(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西陲漫记:比冰雪还纯粹的,是战士们戍边的心(组图)

2018-10-16 08:19:37 解放军报

  夜宿边关,饮一口水都是一代代人的骨气和巍然,哈一口气都是千百年来的凛冽和孤寂。可就在这水与气的升华里,戍边人有了不同的心境和情愫。有人把一生走成了一条路,有人把一生站成了一棵树,有人把一生立成了一座丰碑。

  西陲漫记

  ■朱伯燕

  白哈巴、阿克哈巴河、阿拉马力……沿着祖国西部边境漫溯,百里雪山匍匐连绵,百里白桦如龙蜿蜒,百里葵花纵横绽放,百里棉田茫茫无边……每年秋天是这里最美的季节,层林尽染、浓墨重彩。

  离边境越近,越能感受大漠孤烟直;离城市越远,越能体会长河落日圆。

  比冰雪还纯粹的,是战士们戍边的心

  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再到白哈巴边防连,历时11个小时,我们从天黑走到天亮,有人却已走过10年时光。

  在这里驻守10年的王鑫,曾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在这样的环境里,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真好。”

  一个兵,一匹马,一条路,一颗心。

  王鑫和他的战马。

  白哈巴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阿尔泰山的深山峡谷之中。冬天,雪没过膝盖,最深的时候能完全淹没人的双腿,这时,军马就成了巡逻时唯一的交通工具。

  “我和军马在巡逻路上的故事,那真是一天一夜也讲不完啊!”王鑫笑呵呵地说道。

  中哈边境1号界碑位于沙刚沙拉山深处,巡逻一次要翻越8座高山、蹚过5条激流,途中地势险要、山高林密。有一次,巡逻路上冰雪覆盖,王鑫失足坠入深沟,在他筋疲力尽、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是一匹枣红色的小马跑回连队引来官兵救他。“没有军马我就没命了。”王鑫一直感念这匹马,也给它取名“王鑫”。如今,“王鑫”是群马中的头马,每当有牧民的马靠近边境线时,“王鑫”便主动上前驱赶。

  王鑫和“王鑫”都担负着连队的巡逻重任,每到例行巡逻的日子,王鑫便早早地为战友们选好马匹,“王鑫”则是开路先锋。冬季大雪封山,这里变成无人区,翻雪山、过山沟、蹚冰河,几年下来,王鑫把自己练成了“活地图”,再大的风雪,有“王鑫”的陪伴,他也能找到巡逻路。

  常年行走在边防线上,坠马、掉河、落崖、遭受熊和狼等野生动物的突然袭击……如此种种几乎成了白哈巴边防连战士的日常。王鑫说,已经数不清自己被冻伤过多少次,也数不清战友们经历了多少次险情。“我们都习惯了,只要留在这里一天,就要坚守自己的职责。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永远都不离开。”

  王鑫和战友们在巡逻线上。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王鑫没有陶渊明的心境,却有他想要的际遇,随心守在这里,他很满足。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