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航天员走进甘肃金昌:让五星红旗高扬在太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英雄航天员走进甘肃金昌:让五星红旗高扬在太空

2018-10-15 10:46:08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0月15日电(记者胡伟杰、王朋)“我们想去哪儿就飘过去,吃东西不用手把食物放到嘴里,我们都是扔,我扔给他他扔给我,我张嘴接就行了。我没接住不是我的问题,是他没扔准。”航天员陈冬谈到自己在“天宫二号”的生活时说。台下不时发出热烈的喝彩声,这种诙谐幽默的科普方式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注意。

  这是近日记者在甘肃省金昌市举行的“中国航天员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上看到的一幕。航天员陈冬、王亚平受邀为金昌市中小学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航天课”。

  报告会上,陈冬和王亚平不断与场下学生交流互动,学生们也十分好奇两位航天员的太空经历,踊跃举手提问。

  “我想知道航天员在太空中是怎么看地球的?”一位小学生问道。

  “在太空中看地球,只能看到一片蓝白,蓝色是地球上的水,白色是云。这景色真的非常美,我永远也忘不了。”陈冬深情描述道。

  有的学生对“天宫二号”的日常生活很感兴趣。陈冬回忆说:“在‘天宫二号’的生活也不全是充满乐趣,还有大量艰辛繁忙的工作。我们在‘天宫二号’那33天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地干活,每天只睡很少的时间,地面人员曾经问过我们要不要休息。我当时就想国家花费这么多,送我们来到太空,就必须争分夺秒,完成一切交代的科考任务。”

  有的学生问王亚平在太空中遇到危险是怎么处理的。王亚平就中国航天员翟志刚首次出舱行走的事例展开讲解。“当时舱门刚刚开启,就发出了火灾故障的警报,在太空中火灾是很危险的事故,然而当时他仍义无反顾地出舱行走,事后证明这只是一个虚警。翟志刚曾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完成任务,让五星红旗高扬在太空。”

  整场报告会气氛轻松又充满正能量。金昌市金川总校第五中学七年级四班的侍佳悦听完报告后告诉记者,她明白了航天员的生活既充满了乐趣,也是十分艰苦和危险的。

  “我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机会,现场聆听英雄航天员们的教诲,我以后也要以他们为榜样,为祖国的建设添一份自己的力量。”侍佳悦说。

  陈冬曾同景海鹏一起驾驶“神舟十一号”飞赴太空,并在“天宫二号”空间站进行了为期33天的科学考察活动,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王亚平被誉为中国“最美太空教师”,曾和聂海胜、张晓光同乘“神舟十号”进入太空,并在“天宫一号”上向全国中小学师生授课,是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