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科技新装,管边控边如虎添翼(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科技新装,管边控边如虎添翼(组图)

2018-09-28 13:51:1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 通讯员 陆毅】“哈熊沟沟口至阿德杜冷根地段有不明身份人员活动……”金秋时节,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驻地迎来了旅游高峰,随着人员抵边增多,守防任务与日俱增,一场军民联合边境封控演练拉开帷幕。

(摄影:王子冰)

  收到监控值班人员报告后白哈巴边防营营长刘胜伟迅速启动边境封控应急预案,通过联用对讲机向各联防单位通报情况,并派出无人机飞往事发地段侦察情况,通知就近的执勤分队前往事发地域封堵边境线,防止不法分子翻越国界。

  “如今的监控终端基本覆盖连队防区,实现了一线重要管段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监控。”刘胜伟介绍,自从边境管控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侦查系统等一批科技装备落户连队,连队执勤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由以往的定期乘车、乘马、徒步全线巡查一遍,变为现在的针对监控盲区和管控重点的常态执勤,执勤距离大大缩短,全线覆盖次数大大提高,仅今年以来,通过监控视频就有效处置、阻止了6起人畜抵边、越界问题。

(摄影:王子冰)

  白哈巴地处祖国“雄鸡”版图西北端,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笔者通过监控画面看到,受领任务后,各联防单位分头行动、相互配合,乘坐车辆、军马等执勤工具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将哈熊沟沟口至阿德杜冷根地段包围得水泄不通,无人机实时将侦察情况传输到监控值班室,指挥组通过视频画面,实时向一线抓捕组通报情况。

  “科技手段让管边控边如虎添翼!”刘胜伟说,通过监控可以预判和第一时间发现情况,变被动为主动,情况处置效率和效果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且该系统具备录像功能,便于取证备查。

(摄影:王子冰)

  “不法分子躲进了周围树林带中!”监控室内,指挥组通过无人机传来的画面,及时向一线抓捕组通报敌情。得知情况后,4个抓捕组迅速呈一字队形,分不同方向向树林带搜索前进。从监控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到,随着包围圈不断缩小,“不法分子”无处藏身,企图分2组从不同方向向国界外逃窜。指挥组发现企图后,立即命一线抓捕组随分两个方向追捕,果断将之一网成擒。

  “完整的联防体系和先进的科技装备,是打赢这场边境处突战的关键。”边境管控演练结束后,现场导调的某边防团团长冯啊宁说,十九大召开以后,包括电子监控、无人机等在内的各类高科技管边装备逐步落户边关哨所,为边防部队管边控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官兵只需坐在室内,便可洞察边防线上的一草一木,及时处置边境突发情况,在西北边境,架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