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在祖国最北端的雷达站守望蓝天(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在祖国最北端的雷达站守望蓝天(组图)

2018-09-27 13:47:47 千龙网

  千龙网黑龙江漠河9月27日讯(记者 鄂晓颖)“祖国有我请放心,祖国有我请放心……”清晨,军营中传来铿锵有力的喊声,一抹红色飘扬在军营上空与军营大门上的北极星和雷达标志遥相辉映。空军漠河雷达站驻守在素有“神州北极”之称的黑龙江省漠河县,地处祖国雄鸡版图最北端,是空军纬度最高的部队,也是战区空军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基层部队之一。

  这里年平均气温-5℃,一年中霜雪期长达9个月,历史气温最低曾达-57.3℃。北极雷达兵就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扎根“祖国北极”。建站以来,面对茫茫林海雪原和历史和酷冷严寒,历经“5·6大火”生死考验,创出“天线在烈火中旋转”的壮举和“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的“七棵松”精神。

  傍晚,连队第四代营房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标语映着夕阳发出金色的光芒。沿营房后战士们用桦树铺设的小路拾级而上,“七棵松阵地”映入眼帘,这里有七株百年樟松,它们是当年“5·6大火”中幸存下来的,创业松、毅力松、勤勉松……这些是连队精神的象征。还有一些松树上悬挂着刻有战士名字的牌子,这里是连队的“英雄林”,只有受到师级以上表彰的官兵才可以入驻“英雄林”。

  9月24日是四级军士长郭平举行入林仪式的日子。他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被空军评为百名优秀操纵员,并登上解放军报光荣榜,前期郭平一直在高原执行任务,刚刚载誉归来,他用自己的忠诚热血和实战本领践行了当初七棵松下的铮铮誓言,光荣入驻“英雄林”,有了自己的英雄树。

  “能够在‘英雄林’认领一颗树,是每名漠河雷达站官兵的梦想,这片经受过烈火考验的‘英雄林’,早已熔铸为我们每名北极雷达兵的基因血脉,不断推动我们前行。入伍时,我也是在这片‘英雄林’中,许下了自己的心愿。今天,在组织的培养、战友们的支持下,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特别高兴。我深深感到,血性战斗精神赋予我们不竭力量,红色英雄血脉坚定我们炙热信仰。我坚信,越来越多的战友名字,会出现在这片‘英雄林’中,我们的“北极金睛”会更加闪耀! ”郭平说。

  依靠“七棵松精神”的传承,漠河雷达站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0次,45次被军以上单位表彰。一代代官兵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畏生死的英雄气概、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在神州北极扬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已有280年树龄的“勤勉松”上还有着“5·6大火”烧灼的痕迹。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连队营房走廊里悬挂着战士们用白桦树皮制作的画。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战士们自己动手打造的“白桦书屋”。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