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探访开山岛:守岛后继有人!(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网络媒体国防行】探访开山岛:守岛后继有人!(组图)

2018-09-20 14:57:34 央广军事

  前言:

  19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开展“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首站来到开山岛,探寻王继才生前奋斗过的地方。屹立在山头的国旗、催人奋进的标语、年久模糊的宣传画、岛上的一草一木、“守岛”9年的小狗毛毛......点点滴滴都在诉说着守岛英雄的故事。

  开山岛。李攀奇摄

  记者 李攀奇

  12海里,你能走多久?

  12海里,他走了32年。

  32年,你能干多少事?

  32年,他只干一件事——守岛。

  早上八点,江苏灌云县。雨淅淅沥沥下着,记者团的大巴车在去往燕尾港码头的路上小心翼翼地行驶着。在繁华的城市里,此刻应该是上班高峰期,车水马龙或许要在红绿灯前堵上一阵子。但这条路却是“异类”,路面上孤独的大巴车、道路两旁安静的池塘,再无其他点缀。

  燕尾港码头,一阵鱼腥味扑面而来,靠岸的渔民正忙碌着从渔船上搬运海产。穿过朦胧的雨层向远处眺望,隐约还能看到那座小岛,从燕尾港码头到开山岛不过12海里,谁也想不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12海里曾阻断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参与儿女的成长和家庭幸福。

  海上无风三尺浪。因为天气原因,并不是每次登岛、下岛都能如愿。王继才的儿子出生、女儿结婚、兄长病逝、父亲去世,他都没能及时如愿下岛。至今,女儿心存遗憾,侄儿满怀愤怒。

  记者一行探访开山岛

  顶风、冒雨、踏浪,绕过长长的防波堤,记者团的船终于靠岸了。两只小白狗站在码头向这群“不明来客”叫了几声,看到守岛民兵带领人群上岛,这两只小狗又迅速走在队伍前列为大家“领路”。刚上岛不久的民兵胡品刚说,这是王继才夫妇养的两只狗,一只叫毛毛,另一只叫小白,从出生起,它们就随夫妻俩“守岛”,每次巡逻,它们就在前面“开路”,形影不离的跟着主人。

  尽管胡品刚和同批次上岛的民兵陈宽华才来岛上没几天,但两只小狗时刻围在他们身边,巡逻时依然像从前那样跑在队伍前面。

  胡品刚是1993年入伍的老兵,今年盛夏时节,他递交守岛申请,那时的他岂能没听说过岛上湿热,夜里蚊虫多到让人无法入睡?家人的不解,妻子的埋怨,他还是登岛了。“刚来很好奇,什么都新鲜,三天过后就受不了了,夜里能入睡一个小时就很不错了。”胡品刚说,夜里要应对的不仅是蚊虫、湿热、海浪的咆哮声,还有岛上有限的供电系统,“晚上上厕所都是打着手电,拉个人一起去,不然黑漆漆的台阶摔下去也没人知道。”

  升旗台、学习室、厨房、卧室......一切都还有着王继才在这里的痕迹,却又像是注入了新血液,长出了新骨肉。

  守岛民兵胡品刚和陈宽华与岛上“伙伴”毛毛。李攀奇摄

  胡品刚和陈宽华站在人堆里介绍着岛上的生活,远远看去,一群黄皮肤里那两张黝黑的脸特别显眼。“你们以前就是这个肤色吗?”有记者问。“不是,我们上岛后没多久就晒黑了,我还瘦了快二十斤呢。”老胡笑言。

  怎能不瘦呢?潮湿的环境让人夜里难眠,也让每次运上岛的蔬菜等食物放不了两天,有时物资紧张,他们就将就把菜叶上坏掉的部分扔掉,接着吃没坏的那部分,还时常因此吃坏肚子。

  对小岛外的人来说,伸手打包、低头外卖的生活已是现代年轻人的“标配”,但对这个岛上生活过的人来说,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那年王家女儿还小,多日在岛下等不到父母送来粮食,一天没吃饭的小姑娘敲开了父亲好友王立平家的门,吃了饭,要了一把面条和鸡蛋。

  那年王家儿子还小,因17天连续台风,岛上断粮,8岁的王志国饿的哭闹不止,王继才顶着寒风到海滩捡了些牡蛎,带着腥臭味的牡蛎肉让他至今难忘。

  “他能在这坚持32年,我们怎么不能?”胡品刚说,相比王继才、王仕花的“一岛、两人、一辈子”,如今他们的条件比那时好太多——他们同时有三人守岛,定期轮换,班长偶尔下岛采购物资,县里还经常组织志愿者上岛,房间里还多了小风扇……

  临走时,胡品刚和陈宽华一高一矮站在码头送别。背后的开山岛镶嵌在海天一线间,那一高一矮的身影也像极了王继才、王仕花。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