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律师又当中队长,刚转文职的“鲁大师”为何这么拼?-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既当律师又当中队长,刚转文职的“鲁大师”为何这么拼?

2018-09-19 07:55:25 解放军报

  善解兵忧的“鲁大师”

  ——记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现役转改文职人员鲁龙胜

  ■佘 融 李 杰

  “老鲁,还在忙吗?你有关节炎,天冷注意加衣服。”9月9日深夜,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鲁龙胜宿舍里的宁静,电话那头妻子的暖心问候,让他感受到了深深的理解。而就在3个月前,鲁龙胜和妻子还在为他转改文职的问题争吵过数次。

  鲁龙胜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大学毕业怀揣军旅梦来到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16年来跑基层、走机关、带特战,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然而,由于支队编制体制调整,鲁龙胜近年来的调职计划被一推再推,一晃成了超龄干部。年初,支队政委戴鸿涛就走留问题找大龄干部谈心,个别干部顾虑重重,鲁龙胜却态度坚决:“组织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干!”

  恰在此时,支队传来现役军人转改文职人员的消息,鲁龙胜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虽然当不了指战员,但还能继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贡献。第二天一大早,他就递交申请,成为支队首个申请转改文职的现役干部。

  对此,不少朋友感到费解:以鲁龙胜的才华,到地方政府谋个一官半职并不难,何必转改文职呢?得知鲁龙胜在转改意向上“服从调剂”,就连最初沉默的妻子也抱怨起来,多次在电话里劝他“弃文从政”,然而每一次都被鲁龙胜说服了。

  当年,鲁龙胜父母双双下岗,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支队党委知情后立即与地方政府协调,及时解决了其父母的就业问题。婚后,妻子习惯性流产,驻地医疗条件有限,支队专门请来总队医院的专家帮其治疗,如今女儿已经6岁……一幕幕饱含温情的场景让他铭记在心。不忘初心、不忘恩情,这是对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党性的考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即将脱下军装,他毫无怨言。只是军旅路上5800多个日日夜夜历历在目,又怎舍得说走就走?

  6月上旬,转改文职的申请批复下来了,他被定岗为律师兼群工干事,这对鲁龙胜来说是个新挑战。“此前虽然自学了半年法律,但毕竟没有从业经历,连司法考试都没参加过,自己能胜任这个文职岗位吗?”尽管心里没有底,但既然选择了,就要走好、走到底。就这样,从走马上任第一天起,鲁龙胜经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把资料翻遍、把理论背熟、把心得记实。每当夜幕降临,机关楼二楼靠墙角的那间房子总是亮着灯,夜查路过的干部感叹:鲁龙胜又在加班了。几个月下来,不管是回答官兵咨询的法律问题,还是开展法纪宣传教育,他都游刃有余,周围战友甚至称他为“鲁大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长期深居简出、不接地气,工作容易走偏务虚,于是鲁龙胜主动向支队申请到基层代职,到一线去察兵情、取真经。“目前支队很多岗位缺位,应该合理利用人才。”考虑到鲁龙胜有基层主官任职经历,支队党委决定让他到勤务保障中队代职中队长。

  一名律师兼群工干事代理中队长,这个闻所未闻的消息一出,即在全支队炸开了锅:“这是老鲁作秀,刚转文职就想出彩头吧!”连同事也跟着凑热闹:“你一个文职人员把自己搞成这样,又是何苦?”鲁龙胜听后却不以为然,他总是笑脸以对:“不管现役还是文职,服务好官兵、保障好打赢就是履好本职。”

  就这样,鲁龙胜每天拿着笔和本走上训练场,一晒就是一整天。每周他都要在训练场或学习室开设“普法小讲堂”,一边给官兵普及法律常识、讲法律趣闻,一边记录他们的日常言语,写下自己的工作心得。案头几本厚厚的笔记本,有一半心得是他在转改文职后写下的。8月,他带领战士设计制作的法律知识宣传长廊,赢得基层官兵拍手称赞。

  如何通过法律途径为官兵排忧解难?这是鲁龙胜经常思考、重点关注的问题。一次,中士周星的父亲在工地作业时不小心从脚手架上跌落摔成重伤。鲁龙胜得知后一边安慰周星并了解详细情况,一边查阅相关法律条文、给当地人武部发函,并向从事法律工作的亲朋好友求教,仅到当地律师事务所咨询就跑了4趟。经过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周星的父亲最终获得合理赔偿,得到及时医治。

  “这次父亲出事,如果没有组织出面,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中队半年工作总结期间,周星对中队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时,这样评价。他的班长杨泽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我们单位新来的这位“鲁大师”,不仅业务精通,而且深知兵心、兵情,是一位好兄长!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