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巴拉雷达站官兵:青春年华付与雪山(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甘巴拉雷达站官兵:青春年华付与雪山(组图)

2018-09-18 08:43:04 解放军报

  四级军士长唐可

  12年,不断突破

  “回波明亮稳定,判断为实体目标……”

  伴着一串连续的键盘敲击声,雷达屏幕上,刚刚还若隐若现的一团亮点逐渐清晰。雷达情报分析师、四级军士长唐可,如同斩获“天狼”的捕手,眉毛一挑,嘴角露出自信的微笑。这场陆空联合对抗演习,终于轮到自己露一手!

  唐可入伍13年,在甘巴拉待了12年,当了10年的操纵班长,硬生生把自己练成“空军百名优秀操纵员”。

  唐可感觉自己最痛快的突破,源于全军首部远程异地控制雷达试装甘巴拉。那会儿,新型雷达录入空情全靠键盘鼠标输入指令控制,唐可习惯了用旋钮调控距离高度的老装备,如今换了新装备,眼手脑协调不到一起,心里总感觉不托底。

  “海拔5374米的阵地都守过,还有什么难题克服不了?”心里这么想着,唐可就像拧紧的发条,隔几天定一个新目标,将操作流程一条条写在纸上,稍有闲暇就拿出来背记。每晚躺在床上,他在脑子里推演空情,两批、四批、六批……一点点增加难度,第二天上机值班再实战历练,很快就成为新型雷达的操控尖兵。

  去年初,新一轮编制体制调整,唐可被任命为雷达情报分析师,要求精通雷达操纵专业,还要具备情报综合分析能力。

  然而,没过几天,一场红蓝对抗演练保障,就给他兜头浇了一盆冷水。

  红蓝双方为验证某一战法展开激烈对抗。雷达屏幕上,航迹交织。正当对抗焦灼之时,数架未开启敌我识别系统的战机低空俯冲进入雷达盲区,顷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数分钟后又重新出现。是敌是友?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唐可难以把握,凭经验编批上报。演习结束后,雷达站受到上级批评。

  “航空兵的高原新课题不断加码,雷达兵值班必须技能全面,才能成为胜战尖兵!”唐可既感到压力,更有了动力。他找来许多空情资料,接连几晚推敲到深夜,不厌其烦地请教兄弟单位业务骨干,和战友们反复讨论应对处置办法。

  两个月后,“红蓝”对抗演练再次打响!对抗中,“敌”机利用山岭巧妙穿插,飞机回波在雷达显示屏上时隐时现,唐可利用航迹、高度等综合分析空情,硬是在雪花般错乱的地物干扰回波中,牢牢发现并锁定目标。

  “能力必须与‘空军百名优秀操纵员’相配!必须胜任雷达情报分析师这个岗位!”参加的实战化任务保障越多,唐可越觉得时不我待,“只有不断突破,永攀更高峰,才能不被强军大潮淘汰。”

  心声

  胜任更要突破

  ■唐 可

  有人上过甘巴拉后感叹,“在这里躺着就是奉献”。雷达兵“开机即战斗”,就是躺也要做好战斗准备。“奉献更要贡献,胜任更要突破!”这是新一代甘巴拉人的响亮回答。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