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巴拉雷达站官兵:青春年华付与雪山(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甘巴拉雷达站官兵:青春年华付与雪山(组图)

2018-09-18 08:43:04 解放军报

  上士张建

  七年,战胜自己

  至今,在甘巴拉守了7年的大学生士兵张建经历过诸多考验,特别是4年前的那个初春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让他尤为难忘。

  那次,他带领新兵上阵地值班。“不好,市电停了,得赶紧通知油机员启动战备用电!”第5天凌晨,-20℃的严寒将阵地笼罩,正用小型制氧机吸氧的张建,感觉眼前一黑。

  十万火急!他赶紧下床,匆匆裹上大衣,冲向油机班。刚到室外,一股寒流穿透了他的身体。从油机班奔回宿舍,张建立刻感觉,“咚咚咚”的心跳比秒针还快,脖子像被人死死掐住一样喘不上气,他索性起身到指挥室和战友一起值班。不一会儿,他闷得坐不住,唾液中掺杂着血丝……

  “挺一挺就过去了!”第二天,他吃啥吐啥,脸色从蜡黄转为纸一样煞白,总值班员要送他下山,他坚持着,耳畔的风声越来越小……

  “张建醒醒!甘巴拉没出过孬种!”不知过了多久,张建听到有人声嘶力竭地呼喊,还不停地给他搓手、揉胸、掐人中。他迷迷糊糊睁开眼,发现自己躺在车上,车已经行至山脚下。见他醒来,上山接他的排长黄云飞泪水“呼”地涌出眼眶。

  “急性脑水肿!急性肺水肿!”经西藏军区总医院全力抢救,张建转危为安。医生却发出严肃警示:你可能形成习惯性肺水肿,从低海拔进入高海拔地区就可能引发病情,严重时危及生命。医生的话应验了。此后3年半,张建到内地学习、休假返回拉萨,4次因肺水肿住院。

  “张建不再上阵地值班,在山下担负值班。”连队主官果断决定。

  “我不上阵地,其他战友轮换时就要在山上多待一个月!不上山,还算什么甘巴拉人?”张建不想因为自己,拖累其他战友。他就常在私下里悄悄请教医生,摸索身体适应高海拔地域的方法,并展开相应的身体强化训练。

  去年金秋,雷达站执行多项任务,战备值班任务加重,他坚决要求上阵地。上山第1天吸氧24小时,第2天10小时,第3天5小时……3年多来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终于可以上阵地了!第5天,张建表情坚定地出现在指挥室,监控传递空情。

  “在甘巴拉,每一天都在战斗!我胜利了!我战胜了自己!”他为自己高兴。

  心声

  培塑坚强意志

  ■张 建

  虽然一次次高原肺水肿、脑水肿伤害着我的身体,但战胜自我的过程,坚定了我的意志。作为新一代甘巴拉人,面对改革大潮,面对专业转改,我有信心迎接各种挑战!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