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不打“疲劳战”(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训,不打“疲劳战”(图)

2018-09-16 12:52:37 解放军报

姜 晨绘

  回想起往年的带新兵经历,第71集团军某旅新兵营营长李福海在今年的新训座谈会上,对大家叮嘱最多的就是要科学训练,避免打“疲劳战”,防止训练伤。

  去年,新兵小王手臂骨折的场景,李福海至今记忆犹新。小王入伍之初体质较弱,多项训练课目“亮红灯”,尤其是手榴弹投掷课目,成绩与同班战友相比,差了一大截。担心自己拖班级后腿,小王主动加大训练强度,希望通过延长训练时间来提高训练成绩。这一做法,也得到了新训班长的默许。

  没想到“疲劳战”却起了反作用。由于忽视了身体恢复需要时间,几天“加班”练下来,小王的手臂肿了一圈,在一次投掷训练中,又因用力过猛导致右臂骨折,不仅影响了训练进度,而且在手臂上留下了一道显眼的手术创口疤痕。为此,他的班长至今心有愧疚。

  新训骨干是新兵军旅生涯的第一任老师,训练中要科学把握训练强度,不能把兵练伤了。曾获得新训建制班比武第一名的班长黄培宇在谈及带新兵经验时说,刚入营的新兵往往敢拼敢闯,为了提高训练成绩,有时候会盲目蛮干,不懂得保护自己。新训骨干一定要讲求科学、循序渐进、因人施训,要知道“出汗多不代表强度大、时间长不一定效率高”。一旦训练伤出现,不仅会影响新兵的身心健康,还会降低新训质量。

  去年一些新兵入伍之初,做不了标准的俯卧撑。黄培宇没有选择“做不了就撑着”的“疲劳”练法,而是先让他们从“墙壁俯卧撑”练起,等到能轻松做100个时,再开始循序渐进练习倾斜、跪式俯卧撑。一周后,他们中大多数居然能做20个标准俯卧撑。

  “新战士入伍前很少接受长时间、高强度训练,而且存在着体力、耐力、毅力的种种差异,每个人所能承受的运动量也不一样,切不可搞‘一刀切’和‘疲劳战’。”有了去年带新兵经历的班长杨勇,今年也主动推翻了以前的训练理念。去年,为了提高全班训练成绩,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补差训练、突击训练,班里有3名新兵因适应不了训练强度而患上了骨膜炎,即俗称的“新兵腿”,严重时一度让他们对训练产生了畏惧心理,有的甚至动了放弃的念头。

  “患‘新兵腿’的几名战士,虽然下连后经治疗已经痊愈,但我心里总有‘疙瘩’,因为自己的训练方法不科学,让新战友在军旅生涯的第一步走得不完美。”得知今年自己又被选中带新兵后,杨勇就开始研究人体运动学,希望能够弥补去年的遗憾。

  “3000米跑一味靠量突破,膝盖容易受伤,可以通过间歇变速跑先强化心肺功能。”为了让今年的新兵远离训练伤,李福海带着新训骨干们总结梳理出一套“训练经”:采用循环训练法,合理搭配力量、耐力、速度等训练,避免单一高强度大负荷运动;合理运用辅助训练,及时纠正错误动作;避免考核达标前的突击训练,把精力集中到8小时正课训练上来,饭前饭后不安排大运动量训练……不仅如此,新训骨干还学习了揉捏、按压、拍打、局部抖动等训练放松技巧,研究起用热水泡洗、涂抹红花油按摩穴位等消除疲劳的方法,帮助新战士健康度过新训期。(孙 磊  陈 利)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