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与牛共浴”的兵(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那群“与牛共浴”的兵(图)

2018-09-16 12:51:18 解放军报

9月,是军人心中一首迷彩的诗,又一批青年正意气风发步入军营。兵之初,憧憬与考验交织。用老兵们的话说,穿上了军装,你还得有“兵味”,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那群“与牛共浴”的兵
■解放军第九二医院 洪庆任

 王钰凯绘图

  18年前的一天,刚戴上列兵军衔的我兴奋不已,正欲拍张照片寄给家里,一位老兵笑着对我说:“挂上军衔就是兵了?知道‘三界’不?不吃几斤土,没有跟牛洗过几回澡,身上都没有‘兵味’……”

  从此,我记住了“三界”这个地方,对“与牛共浴”充满好奇和期待。

  这样的日子很快就来了。当兵第二年,刚刚从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学习回来的我,跟随连队赴“三界”参加演习。其实,老兵们口中的“三界”是皖东山区一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无数官兵在这里挥洒汗水,留下珍贵的人生记忆。

  当年的驻训条件异常艰苦。我们住的是帐篷,白天帐篷被太阳烤一天,晚上睡进去就跟进了蒸笼一样。遇到大风大雨,帐篷还有可能被吹倒掀翻。记得有一回下大雨,班里的帐篷塌了,别的战友都抱着被子和雨衣,只有我紧紧抱着装有信件和日记本的黄挎包,被大家当作“笑料”调侃了好长时间。

  最困难的是训练基地没有水,生活用水都是团里派车从两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地运来,大部分是保障炊事班做饭用。每个班准备两个大桶用来蓄水,每人一天也就能分到一脸盆水而已,这些水仅够用来洗漱,要想洗澡,就得另想办法。

  九月的皖东,天气非常炎热。白天高强度的训练后,身上沾满灰尘和汗水,如果不洗个澡,这一晚上根本没法睡。可喜的是,距离宿营点大约五六百米的地方,有一个小水塘,那里面的水虽不能饮用,但洗澡还勉强凑合。于是,团里后勤部门统一制定“洗澡计划”,安排各连队带队去小水塘洗澡。为了安全起见,团里还在“巴掌大”的水塘里画出了“安全区域”。说白了,就只能站在水塘边的石板上冲个凉水澡,但就算这样,我们依然觉得每天到水塘里去洗澡,是最幸福的时刻。

  说来,那时候洗澡还有许多趣事。记忆比较深的就是“与牛共浴”。第一次去小水塘洗澡,看到有两头大水牛在里面,我吓得不敢下水,老兵们都笑我大惊小怪:“你要洗澡,牛就不要洗澡啦?‘人家’见识比你广,这是附近老乡家的耕牛,它们早就习惯了!”果然,我们在洗澡时,水牛与我们“井水不犯河水”,有时候兴起,它们还会在水里畅游一番,但也绝不会冲进我们的“安全区域”。

  记得有一天上午,连队组织徒步训练,我们顶着烈日走了十几里山路,回来的时候,大家都感觉浑身黏黏糊糊的,特别难受。我趁午休的时候,偷偷溜到小水塘去洗澡,顺便把迷彩服洗一下。正当我洗得畅快淋漓时,远远看到那两头水牛又来了,在它们后面,竟然还跟着两位纠察人员。我来不及多想,抱起衣服,一个“猛子”就扎到水牛们平日的“领地”,借着水草隐蔽起来。那两头水牛大摇大摆地下了水,看到我这个“不速之客”,忽然往前凑了凑,我紧张得心提到了嗓子眼,不管是和水牛“亲密接触”,还是私自下塘洗澡被通报,我日子都不好过。值得庆幸的是,两头水牛大方地甩了甩尾巴,放了我一马。等纠察人员走远,我赶紧爬上岸,对水牛说了声“谢了!”便一路小跑回到了连队,从此再也不敢私自去洗澡了。

  这些往事已经过去10多年了,现在我也离开了当年的部队,有了24小时热水的家。战友们依然年年要去“三界”训练,但他们已经不需要“与牛共浴”了,野战淋浴车、净水车等装备早已配发到基层部队,现代化保障设施让野外驻训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窥一斑而知全豹,“与牛共浴”的往事,就像是一段历史的注脚,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