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开启新篇章-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全军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开启新篇章

2018-09-16 12:20:33 解放军报

  原标题:跨建制调配 跨军地置换 跨区域整合

  全军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开启新篇章

  海南经验为探索走开军地土地置换路子提供借鉴示范

  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和训练管理部在海南组织的现场观摩活动上获悉,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海南驻岛部队通过军用土地资源跨建制调配、跨军地置换、跨区域整合,填补了海南地区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场地空白,实现了军地资源顺畅转化、互补共享,探索出以“余量盘活”支撑“增量发展”路子,并向全国全军推广海南试点经验。这标志着全军军用土地资源统筹规划和盘活利用工作开启新篇章。

  军用土地是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基础平台和重要依托。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军用土地资源管理长期存在各管一摊、本位主义,军地之间自成体系、流转不畅等问题,资源余缺并存、余不补缺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成为制约练兵备战的共性难题。军委后勤保障部和训练管理部会同国家自然资源部、海南省等军地单位,联合在海南省部署实施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蹚出一条资源统筹、整合高效、流转有序的新路子。

  试点积极探索资源潜力转化为战斗力的实现路径,合力解决军事训练场地不足的短板。整合置换空闲军用土地,释放停偿后的房地产资源效能,保障数万亩大型训练场建设用地,最大限度地减轻地方政府新增供地压力。同步在重庆、福建、浙江等地策应拓展,产生出多点扩散辐射效应。探索军地同向发力的协作机制,合力解决联手共抓不够问题。针对军地之间土地管理体制不对接、信息不互通、资源不共融状况,建立国家部委、军委机关、海南省三方战略合作机制,增强资源配置与军事需求的契合度。

  探索存量资源盘活利用的供给模式,合力解决制约资源效能发挥的梗阻。军队内部打破建制界限,实现统调统配、能调不征;军地之间将军事价值低而经济价值高的闲置土地释放给地方,换来部队战备训练急需用地,让存量资源充分发挥保障效益。探索军事用地规划先行的管理方式,合力解决资源配置粗放的弊端。建立军地互认的土地资源数据库,编制形成首个省域军用土地资源总体规划,将驻岛部队用地需求融入地方空间资源配置体系。探索经济和国防协调发展的方法举措,合力解决双向拉动不足的局限。从国家顶层统筹,化解土地跨域整合政策难题。

  据了解,试点着力破解场地保障难题,突破军地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壁垒,创新军用土地置换整合模式,有效提升土地资源支撑备战打仗的体系贡献率。(孙兴维、储伟)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