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帕米尔,你听到当代戍边人的心声了吗(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歌声飘过帕米尔,你听到当代戍边人的心声了吗(组图)

2018-09-13 15:20:33 中国军网

  某边防连巡逻分队在帕米尔高原上巡逻。(资料图)

  那时,高原环境依旧险恶,部队生活仍然艰苦。2001年,原总部机关从全军挑选一批年轻优秀的师团职干部到新疆边防部队代职锻炼。我到团里调研时,陪同我的正是刚来代职的副政委顾平。他来自零海拔的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而帕米尔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从富氧的大海走上缺氧的高原,顾平的生理反应比较严重,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加强边防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不久,全团进入紧急战备,部队前推至边境一线。顾平和团长、政委一合计,改装出一辆“文化大篷车”,满载“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弘扬喀喇昆仑精神”的使命伴随保障,为坚守各执勤点的官兵送去报刊、图书、磁带、信件,并提供心理咨询、文化辅导、维修电视机和收音机等服务项目,被战士们称为“精神加油站”。顾平说,边防和海防一样,环境艰苦是客观存在的,创造某种励志氛围,让连队活跃起来,让士兵快乐起来,可以稀释艰苦,淡化寂寞,甚至能够把艰苦的戍边生活当作独特的人生经历来享受。

  学会享受戍边经历的战士很多。一位和著名军旅作家刘白羽同名同姓的小战士引起我的注意。那一年,他和哥哥同时考上大学。因家庭经济困难,他把机会让给了哥哥,年底应征入伍来到帕米尔。

  我问他:“高原守防肯定比校园读书要苦。想想那些上大学的同学,你对当初的选择后悔吗?”

  小刘不紧不慢地说:“首长,我是在农村长大的,不怕吃苦;可我又读过13年书,所以我最怕苦得没有价值。”

  我点头赞许,再问:“眼下的艰苦程度可能超出了你的想象,吃这么大的苦,你觉得值不值?”

  他十分肯定地说:“值!执行这次战备任务确实很苦,可是有我们在这里,可以让我的哥哥安心读书,可以让我的父母安心生活,可以让内地的老百姓安居乐业,所以我不后悔。”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