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责主业严格纪律执行——基层部队聚焦练兵备战强化监督问责的一组见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围绕主责主业严格纪律执行——基层部队聚焦练兵备战强化监督问责的一组见闻

2018-09-11 15:57:38 解放军报

  围绕主责主业严格纪律执行,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实际举措,也是锤炼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必然要求。

  目前,在少数单位,在聚焦练兵备战这个主责主业上,还存在着执纪标准不严格、对违规违纪现象问责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训练质量提升。严格纪律执行,就要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这个中心任务,按照实战化标准,围绕纠治和平积弊开展专项督察,严查严纠议战议训不落实、训练演习搞花架子、检查考核走过场等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要按照法规制度严格问责,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严格执纪,切实把官兵精力聚焦在练兵备战这个主业上,在部队形成真打实备的浓厚氛围。

  新疆军区某团纠治和平积弊

  平时敢较真,战时才能保打赢

  ■杨清悦

  8月31日,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千人百车,从大漠戈壁演训场一路机动到达营区,征尘未洗,当天即展开演训总结会,向演训中的和平积弊开刀,对问题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一名机关参谋指挥协调出差错、一名驾驶员车辆保障不到位,分别受到纪律处分。

  “平时训练为什么要处理这么严,又不是真打仗?”个别官兵对团里的做法不太理解。在训练总结会上,该团滚动播出实兵对抗演练画面,让大家给自己挑毛病。随着不同画面的变换,先后有10名官兵被点名批评。

  播放完梯队编组快速机动的画面后,团长汪保飞点名让一位机关参谋说说自己存在的问题。全团官兵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过来,那名参谋一下子从脸红到了脖子根。

  今年以来,该团结合团队大项训练任务,依据新大纲狠抓训练落实,部队战斗力得到较大提升。然而,由于以往对演训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和差错处理不严、问责不力,致使少数官兵纠治和平积弊意识不够强,影响到战斗力转型升级。有的认为平时出点问题无所谓,只要打仗时做好就行;有的嘴上喊打仗,行动上却紧张不起来……

  “这些问题平时不起眼,若发生在未来战场上,都可能是关乎战争成败的大问题。”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团领导决定修订军事训练奖惩措施,规定凡演训中出现实战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一律依据条令法规严肃问责。

  从严问责带来部队训风焕然一新。笔者在该团训练场看到,指挥信息系统训练,首长机关一丝不苟,反复检查确保不出纰漏;保养检修车辆,汽车和修理分队官兵汗流浃背,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过;指挥所联网训练,通信分队官兵逐一接点调试,不敢有丝毫懈怠。

  “只有平时训练实起来、严起来,上了战场才能少出错,多胜算。”训练总结会后,受到问责的一名干部在训练反思中写道。

  第81集团军某旅坚持问题导向

  问责严标准,板子打到责任人

  ■张 旭

  8月下旬,第81集团军某旅议训会上,基层训练中存在的“营党委议训不深入不透彻”“营连自行组织考核标准不严”“小专业训练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被明确指出,相关单位受到了严肃批评,6名连队主官和机关责任人现场作出检查。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纠治和平积弊中,坚持全面从严,及时整改抓训、整训、治训中查到的问题,并根据相关法规对责任人进行问责,确保战斗力稳步提升。

  6月初,机动保障二营一名士官在执行工程保障任务中,因违反操作规程,致使挖掘机液压油泵损坏。修理连更换损坏油泵时发现,造成零件故障的原因和人为操作不当有关。经过深入调查后,营党委责令这名士官在营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并在营干部大会上对负有领导管理责任的该连连长和带车干部提出批评。旅装备管理科依据《装备管理追责问责实施办法》,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以往类似装备损坏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往往只是口头提醒,并没有瞪起眼睛严肃问责。只有把板子打到责任人身上,才能保证从严执纪不走过场。”事后,保障部刘助理感慨颇深。

  备战打仗容不得丝毫马虎。这个旅在加大日常训练检查监督的同时,注重依据《纪律条例》和《军事训练条例》等法规严格标准、严肃执纪,对存在问题坚持纠正到事、问责到人。前不久,机关一名参谋由于作战值班期间对值班情况掌握不清,没能及时回复上级抽查时提出的问题,受到通报批评。旅作训部门随即责令他在全旅干部大会上作出检查,限期整改。

该旅对照大纲要求的军事训练课目和标准,对训练中容易出现的敌情意识淡化、训练难度打折等现象进行剖析整改。目前,查找出的4类38个实战化训练问题,绝大多数得到有效解决,20余人因组织训练不严格、相关职责模糊不清受到处理,部队基础训练课目成绩显著提高。

  第75集团军某旅依法从严治训

  监督常态化,训练考核拧水分

  ■尹弘泽 杨明川

  “二连周考成绩登记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并落实了主官、监督员双责任人签字”“指挥保障连报话专业未按周表实施分级组训,已现场责令整改”……8月25日,第75集团军某旅交班会上,作训科参谋郭继斌通报了训练督导情况。通报中不仅具体到单位个人,还有整改情况的“回头看”。参谋长何俊林介绍说,每周训练督导情况通报是他们强化训练监督检查,常态推进训风、考风整改的具体举措之一。

  “必须从严抓好训练督导,切实拧干训练和考核中的水分。”单位新组建后,面对各营连原有训练水平不一、专业调整幅度大、训练标准不规范等情况,他们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原则,在抓好党委议训、教学分工、训练普考的同时成立训练督导组,旅领导带头沉到训练一线查问题,结合实际指导基层制订改进措施,促使训练尽快步入正轨。

  该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训练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训练督导组利用每周大交班会时机通报一周训练督导情况,以相应的图片、视频为佐证,具体到单位和个人;对责令整改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力的查明原因、追究责任;每周由作训科参谋挂钩一个营指导组织高强度训练,并定期通报强化训练情况;遴选素质过硬的士兵组建基层训练督导员队伍,对训练全过程实施督导,现场找原因,督促抓落实;演训活动期间在营以上单位增设训练监督信箱,并公布战区、集团军和旅本级监督举报电话。

  “机关指导基层训练,自身训练更要过得硬。”全程监督考核的纪检干事白丰瑞感慨道。单位成立以来,机关每周进行基础课目考核,常委在内全员参考,邀请基层官兵担任考核监督员,激励机关干部更好地为基层作表率。同时,每周通报机关干部考核成绩,并在电子公告栏上公示。一名机关干部在周考中因体能考核不达标,名字在办公楼成绩公告栏上挂了一个月,直至补考过关才被“摘”下来。

  强化训练监督,激活军事训练的“一池春水”。去年以来,该旅先后查纠21个训练不规范的问题,10个主要课目训练成绩提高明显。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