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锻造名师 名师必晓实战——写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实战锻造名师 名师必晓实战——写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2018-09-10 07:20:42 解放军报

  ■凌川克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事教育的特点和军事人才成长的普遍规律,对军队院校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军打造世界一流的军事人才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战锻造名师,名师必晓实战——这是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打赢现代战争的基本原则,也是被中外无数战例反复证明的一条制胜机理。我军之所以能够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就是在军事人才的培养中践行了这条铁律。我们不能忘记,抗大成立之初,正是因为有一大批有着丰富作战经验、经过实战检验的战将走上讲台,向广大学员传战争之道、授实战之技、解打赢之惑,才培养出了一大批能打仗、打胜仗的将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不可否认,在当下军队院校的三尺讲台上,还缺少有实战经验的教师,很多教师也缺乏一线带兵的经验,任职经历较为单一,对部队实战化训练知之不深。要造就一支有实战经验、深谙指挥艺术的教师队伍,需要我们打通部队、机关和院校干部交流的路径,盘活现有的军事人才资源,通过机制和体制的创新,鼓励更多的有一线带兵经验、有丰富演训经历和执行过重大军事行动的人才,走上军事院校的讲台。

  “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这是刘伯承元帅留给我们的一句箴言。未来战争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什么样的人才能打赢现代战争就培养什么人才,这是军事人才培养的基本原则。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人才培养是百年大计。强军必须强校,强校必须建强教师队伍,其中的道理和意义没有谁不懂,关键是抓落实。从带兵干部到军校教员,不仅仅是职位的变化,还要做出一定的牺牲和奉献,要有一种淡泊名利无问西东、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在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经验丰富的一线带兵人加入到军校教师的队伍中来,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若有此举,当是用实际行动对教师致以的最诚挚的礼赞。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