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官兵的练兵动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如何激发官兵的练兵动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8-08-28 07:21:59 解放军报

严字当头,着眼打仗主业履职用权

——第八十一集团军依法规范基层秩序激发官兵练兵动力

■周杰 周鹏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第81集团军依法规范基层秩序,着眼备战打仗主业履职用权的做法值得借鉴。

  备战打仗是部队的主业。各级机关在指导基层工作中要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用实战标准审视各类考核评比、检查验收、会议试点,以及登记统计等,重点看是否与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相一致,是否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真正把依法治军的理念贯彻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确保一切工作围绕备战打仗这个主业开展。

  机关检查考核基层走出“翻本子、问背记”的套路、压减与战斗力无关的试点任务、科学统筹向部队派工作组……第81集团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眼备战打仗主业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出台实施为基层减负增力“双十条”措施,下大力纠治“五多”,规范部队秩序,增强了基层练兵备战的内动力。

  直面关切,倾听基层的声音

  一位集团军领导在上任之初,为尽快熟悉部队进入情况,走访基层了解官兵思想情况和制约练兵备战的矛盾问题。

  某旅运输连连长李金建直言不讳:当前部队训练时间紧、课目多、强度大,但各种检查调研、公差文电、表本栏册,容易干扰中心工作,官兵有时忙着应付检查,导致训练时间被挤占,自主抓建空间被挤压。

  一次座谈会上,某旅合成三营副教导员张岩讲起自己当指导员时的一段经历。有一回上级组织书画作品展评,要求每个营上报一件作品,活动结束后组织讲评。营里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张岩所在连队,可连队没有一名战士有书画基础。无奈,他只能自掏腰包安排战士外出购买了一件作品上报,才算应付过关。

  “部队的主业是打仗,文艺创作、书画展评等活动重在参与,可一旦下达了硬性指标,落实到基层就可能会偏向。”在张岩看来,这种通报讲评主要为了体现对活动的重视,但无意中却给基层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集团军在第二季度训练督查时发现,个别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训练时间被挤占、挪用等现象。一次野外议战议训会上,负责会场保障的某单位在沿途设置多组调整哨。大家算了一笔账:安排四五组调整哨就要占用一个班的兵力,搭设观礼台至少占用半天正课时间。这不就是训练时间的跑冒滴漏吗?

  基层的声音是最好的“调查问卷”。该集团军领导感到,“五多”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各级党委机关没有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造成部队秩序受到冲击,官兵难以集中精力去谋战思战。

  对症下药,纠治“五多”出重拳

  斩草要除根,治标须治本。集团军领导认为,纠治“五多”问题必须出重拳、用实招,这样才能有效杜绝“五多”问题反弹。

  他们先后3次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向基层官兵征求意见建议,并召开基层建设座谈会,突出减轻基层官兵负担和维护基层合法权益两个重点,组织15名各个层面代表聚焦战斗力标准,围绕“最反感什么、最关注什么、最期盼什么”交流发言,并以上级下发的《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和新一代共同条令等为依据,制定下发《为基层减压增力“双十条”措施》。

  集团军组织处干事李秋宾告诉记者,“双十条”措施如今已成为坚决纠治“五多”问题的刚性规定。就拿统筹安排工作组来说,某旅距离集团军机关较近,平时工作组扎堆问题比较突出,给部队正常生活秩序带来一定影响。这一情况在征求官兵意见时被反映上来,“向部队派工作组由首长办公会研究确定,临时工作组必须经主要首长审批”很快纳入规范。

  基层官兵学习教育笔记本不超过2个、官兵心得体会不得规定字数篇幅、官兵请假外出时间1日以内的不得压减时间……翻开该措施,在减轻基层官兵负担上,有压减文电通知、减少考核和体会背记的;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上,有保证秩序规范、日常休息和手机使用的,每条措施都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能落到具体细节上。

  该集团军领导说,制定“双十条”措施并非另起炉灶,而是在有关制度规定基础上,结合部队实际和官兵需求,进一步具体细化。比如压减登记统计,就明确以条令条例规范的内容项目为主,机关业务部门不得要求基层增设表本栏册。

  减负释压,聚焦实战练精兵

  上级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安全通报等内容熟悉理解即可,不得事事要求本上有记录;检查部队可抽查基层官兵笔记本,但笔记情况不作为讲评依据。

  说到实行“双十条”带来的变化,某旅二连文书杨然感触颇深。以往每逢上级检查,官兵“白天别想训练好、晚上别想休息好”,大到各类会议记录、登记统计本,小到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往往需要加班完善补记。

  害怕检查的不仅仅是杨然,不少官兵对检查抽问感到反感。很多内容要求“嘴上能答出、本上有记录”,为了避免被抽问时遭遇尴尬,一些单位每逢上级检查,就把官兵撒出去。殊不知,这消耗的不仅是官兵的时间精力,更消磨了大家练兵备战的心劲。让人欣喜的是,日前某旅组织安全检查和训练督查,通报中再也没有看到拿“记录过于简单”“事故通报说不清楚”说事了。

  压减试点任务这条措施,在官兵中也迅速引发热议。某旅副参谋长侯晓哲坦言,他担任合成一营营长时,部队展开野营驻训后,他们营先后担负上级战备值班和分队战术示范观摩等多项试点任务,各项任务交织进行,基层不得不利用大量时间进行准备,官兵加班熬夜成为常态,部队正常的训练计划受到冲击。这里面既有机关统筹安排工作不科学的问题,也有各业务部门不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互相攀比、急于表现的错误政绩观作祟。

  “集团军安排试点任务,确保各旅担负上级试点任务不超过2个;安排试点任务或现场会任务的旅,每个营(连)每年最多安排1个……”侯晓哲说,据他了解,“双十条”措施试行后,少了“五多”羁绊的合成一营,充分利用野营驻训的黄金期,重点围绕合成营指挥编组作业、分队战术训练导调检验评估等新课题展开训练,探索出了合成营分队战术组训方法新路子。

  铁规矩要靠铁手腕来执行,高压线通上电才有威慑力。基层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后,练兵备战成为集团军各部队官兵的高度共识,练兵场上呈现火热的练兵景象。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