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扁担”挑起新担子——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作训科参谋李长宽转改文职人员的经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老扁担”挑起新担子——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作训科参谋李长宽转改文职人员的经历

2018-08-22 11:08:42 解放军报

  “李参谋,你转改文职的申请获批了,静候正式通知吧。”7月下旬,接到支队人力资源科科长王向阳的电话,经历了近半年的等待,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作训科参谋李长宽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年初,由于支队调整改革、机关缩编,部分机关干部选择转改文职的消息不胫而走:“听说这次调整改革,选择转改文职的人员里有老李。”“老李?不可能,他可是支队抓训练的一名虎将,他怎么可能转改文职!”

  李长宽入伍18年,从基层到机关,支队不少岗位都留过他的足迹。但面对36岁的“超龄”现实,他不想选择转业这条归宿,因为他不舍得让军旅生涯就此戛然而止。“18岁那年,自己怀揣着建功军营的梦想来到部队,一路摸爬滚打,现在还没来得及圆梦,怎么能说走就走呢?”李长宽决定申请转改文职人员,接续自己的军旅梦。在认真翻阅了相关资料后,他将转改文职申请书交到了支队人力资源科。

  几天后,支队政委张勇把李长宽叫到办公室,关切地说:“长宽,近期机关调整,你也递交了转改文职的申请,那就先休息一段时间吧。”

  突然被“下课”,这让李长宽有点措手不及。“转改文职就要离开岗位吗”“转改文职也是人民军队的一员,怎么就被领导‘晾在一边’呢”……一个个问号浮现在李长宽的脑海里。连续两天,他都没有去食堂吃饭。

  “老李,看开点,转‘文’又不是转业,干啥工作都一样。”科里的同事看出了李长宽心中的不安,凑过来安慰他。“领导都让你休息了,你还瞎操什么心啊。”机关一名早已进入“转业倒计时”干部的一句“好言相劝”,让李长宽无奈又愤怒:“转与不转,干劲不减;改与不改,听党安排。无论现役还是文职,无论岗位怎么变,自己的党员身份没有变,不管怎样都要把工作干好!”

  18年来,李长宽从一名青涩懵懂的青年转变为一名威武挺拔的军人,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一名军官,入伍不到3年就入了党,先后4次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2002年李长宽的父亲病重,中队党支部得知后立即给他批了10天事假,并向支队申请专项补助给他解了燃眉之急。“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李长宽说。

  同事平日常调侃李长宽“又长又宽就是扁”,过去的他就像一副扁担,任务来了就挑起来。尤其遇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抖擞精神,继续挑担前行。李长宽常和同事们说:“只要‘扁担’压不断,那就继续干!”空置了一段时间后,“扁担”挑重任的机会终于来了。

  5月上旬的一天,支队长张建刚突然点名指定李长宽随同下部队检查调研,李长宽二话没说就跟着去了。近至机关“家门口”,远至100多公里外的“小、远、散”,深入12个中队,辗转800多公里,他用相机把基层中队方方面面全拍了下来,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并在支队交班会上图文并茂地汇报了工作检查情况,与会干部听后频频点头认可。

  “长宽,以后就辛苦你和蔡林成一起负责支队的训练指导和督查工作,你是老参谋,希望多帮带一下小蔡。”交班会结束后,张建刚语重心长地对李长宽说道,李长宽感觉自己又重新找到了前进方向。

  前不久,武警部队施行新大纲,支队掀起了应急班比武竞赛热潮。由于过去的比武竞赛都由李长宽具体组织,这次支队领导再次把任务交给了他。受领任务后,李长宽没有犹豫:“既然领导还信任咱这副‘老扁担’,那就把担子挑到底吧!”那几天,每到凌晨两三点,总能看到李长宽的办公室灯火通明……经过数天连续奋战,他最终制定出一套贴近实战、符合新大纲标准的细致方案,实施后赢得官兵一致叫好。

  “转改文职了,‘扁担’可以休息了吧?”得知李长宽成功转改文职的消息后,同事们纷纷表示祝贺。“手头的工作没有结束,应急班集训竞赛没结束,我还不能休息!”转改文职定岗为支队教导队教员后,李长宽婉拒了王向阳的休假建议,还没等支队正式通知,便到新岗位走马上任了。负责应急班集训期间,他每周都组织两次战术理论授课,还自编试卷量化考评。上等兵莫焕川手臂力量不强,爬绳课目成绩一直在低位徘徊,他觉得自己没天赋,不想继续参加集训。李长宽却不这么认为,他连续几周给莫焕川当陪练,终于让莫焕川取得好成绩。

  这天傍晚,李长宽回到原来的办公室拿文件,看着自己伏案多年的办公桌,他有说不尽的不舍。临走时,他拿出一本新日记,在扉页上郑重写道: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向着下一个高峰出发。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