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万金刚:用生命托举使命-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万金刚:用生命托举使命

2018-08-15 08:17:13 解放军报

“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万金刚生前所在中队——
用生命托举使命
■记者 张海华 特约记者 王国银

  “05、05,目标区有任务,命令中队火速出动!”7月底的一天,正在食堂吃饭的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防爆巡逻车四中队官兵,突然接到上级命令。

  官兵放下碗筷,冲进值班室,穿戴装具、领取装备,登车开进……警报余音未散,防爆运兵车风驰电掣般驶出营区。整个过程快而不乱,用时仅1分30秒。

  “快!真快!”听到记者感叹,带队的排长卡斯木江介绍说:“处置突发事件,快是前提。那年乌鲁木齐发生暴恐事件后,老队长万金刚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域处置,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危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沿着他的足迹,时刻准备用生命托举使命。”

  睹物思人,中队营区醒目位置,传承万金刚精神的“金刚石”熠熠生辉;荣誉室里万金刚的雕像、图片和遗物,时刻激励着官兵做好战斗准备。中队指导员动情地说:“在这里,你深知英雄已逝,但在平时的生活训练中,我们却感到万金刚仿佛仍然活着。”

  4月初,参加支队比武竞赛前,中队官兵来到万金刚雕像前庄严宣誓。比武中,官兵秉承“忠于使命、勇于奉献、敢于冲锋、心系于民”的万金刚精神,敢打敢拼,获得5项第一。中士周显儒在多目标、就便器材等6个课目的比赛中,取得第一名。他告诉记者,成绩是万金刚精神激励的结果,一定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的战友,使中队成为名符其实的“金刚”团队。

  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向万金刚雕像宣誓,已成为中队不成文的规定。9年来,中队官兵一直延续这一传统。每晚点名,总是第一个呼点“万金刚”,全中队官兵齐声答“到”。

  “一支部队的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发扬光大。”武警乌鲁木齐支队政委冉群龙说,无论时代怎样变,人员如何变,英雄精神一直是凝心聚力的传家宝。每年新兵入营,第一堂课是当好“金刚”传人,第一场活动是参观万金刚事迹荣誉室,第一次演讲是《英雄路上英雄梦》。

  中队将万金刚的生日8月8日定为“学习万金刚主题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我的英雄路”主题演讲,并将这一天定为官兵的集体生日。万金刚精神在官兵身上闪耀着光芒,鼓舞着大家练兵备战,随时处置一切突发事件。

  英雄倒下了,战友们扛起旗帜,继续未竟的事业。万金刚牺牲后,武警新疆总队持续开展“学‘金刚’精神、练‘金刚’本领、做‘金刚’传人”活动,培养了大批反恐勇士。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