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高原驻训,保护一方净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高原驻训,保护一方净土

2018-08-14 15:20:39 解放军报

  高原驻训,保护一方净土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保护驻训地生态环境纪事

  

  8月6日上午,在海拔4200多米的青藏高原驻训的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发现一只刚出生的藏羚羊幼崽,无助的眼神好像正在寻找“妈妈”。官兵们怕小生命受冻挨饿,就将其抱回营区,给它喂了牛奶,并用暖灯照射取暖,还给小藏羚羊取了个名字叫“迷彩”。下午,官兵将小藏羚羊送回原地。不久,返回寻找孩子的“妈妈”将它带走了。

  该旅驻训地距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不足20公里。在这片充满生机灵性的土地上,每天都有藏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穿行。

  保护区附近野生动物种类繁多,但生态系统比较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为有效保护环境,该旅在驻训前就组织官兵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制订下发《保护驻训地生态环境“十不准”》,引导官兵将保护生态环境化为自觉行动。

  一天,该旅利用教育日时间,组织官兵前往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处瞻仰。车队行进途中,前方有一群藏羚羊正在穿过道路,朝保护区方向走去。

  “停车!”带队的旅参谋长冯小龙立即让车队停在百米以外。

  不少官兵头一次见到藏羚羊,喜出望外。冯小龙叮嘱驾驶员不要鸣笛、官兵不要大声喧哗,以免藏羚羊群受到惊吓。静静等待藏羚羊群安全通过公路后,车队才继续前进。

  车队一路向西,到达纪念碑下。24年前,为保护藏羚羊不受盗猎分子伤害,年仅40岁的索南达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官兵们认真阅读着碑文上记载的索南达杰的感人事迹,深受震撼。

  返程途中,天空飘起了雪花。机动全程,官兵自备环保垃圾袋,沿线不随意丢弃垃圾。途中休息时,不少官兵还自发捡拾起公路沿线的垃圾。

  旅领导介绍,为避免生活垃圾对空气、水源、植被造成污染,他们将帐篷搭在远离水源、树木和草地的盐碱地、碎石滩上,并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以免环境受到人为破坏或污染。

  官兵在这一带驻训后,每天都上演着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故事。机动通信营教导员任俊鹏说,入驻这里的第二天,一只幼年白唇鹿跌落进外训地新挖的掩体内,腿部伤势严重,不能动弹。连队官兵将其救出来送到卫生队。经军医诊断,白唇鹿摔断了右小腿骨。官兵仔细地为它清洗伤口、包扎固定,还将牛奶装进饮料瓶内喂给它喝。第二天,官兵专程将它送至附近的野生动物保护站。

  该旅某骑兵连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沿岸居住的多为游牧的藏族群众,江河鱼种繁多。可近几年,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捕捞贩卖高原野生鱼日益猖獗,致使一些特有的高原鱼种濒临灭绝。连队官兵得知后,自发组织起禁渔小分队,协助当地执法人员查堵偷捕行为。连队还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草原牧区,宣传《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身体力行争做环保卫士。

  “青藏高原不仅有各种珍稀动物,还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保护好这一方净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三江源头曾经濒临灭绝的鱼种得以恢复繁衍,白唇鹿、棕熊、野马等野生动物更多出现在草原上。

  上图为官兵正在救助刚出生的藏羚羊幼崽。樊文斌摄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