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在哭泣!回忆老大哥王继才的点点滴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开山岛在哭泣!回忆老大哥王继才的点点滴滴

2018-08-14 09:06:12 中国国防报

  五上开山岛

  ■丁勇

  得知王继才因病去世的消息,我惊呆了。

  我们曾一起巡逻、一起烤火、一起流泪……不敢相信,那个体格健壮、一口灌云方言喊我“丁老弟”的老大哥,那个朴实憨厚、无怨无悔忠诚海防事业的老大哥,我再也见不到了。

  和王继才结识是2010年底,那时我是原南京军区政治部《人民前线》报编辑,在副社长林强的带领下,第一次采访王继才夫妇。那个冬夜,夫妻俩把床让给我们住,他们则住在岛上的坑道里。

  8年中,我五上开山岛,或随记者团、或随国旗班,或在过年、或在平时,见证着、感动着、记录着开山岛的变化,也看着王继才夫妇渐渐变老。

  8年后,我在思念与泪水中,怀念那份纯朴的友谊,怀念我崇敬的老大哥。

  我听到,开山岛在哭泣!

  大家与小家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属江苏省灌云县。过去,这里驻有一个加强连。20世纪80年代中期,连队撤了。县人武部先后找了10多个人守岛,最长的只待了13天,皆因太苦而离开。

  从此,26岁的王继才和24岁的王仕花一待就是32年。王继才曾说,在岛上最难熬的是寂寞,想找个吵架打架的对象都没有。王继才又说,最担心的是守岛后继无人,毕竟自己越来越老。

  这32年,他们把对国家的忠诚写在开山岛,坚持升旗和巡逻,坚守正义和梦想。这32年,他们从普通民兵到“时代楷模”,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最高荣誉。

  “我觉得值!”第一次采访时,王继才字字铿锵。

  第五次,王继才仍是那句话:“我有责任和义务守好,这是我的使命!”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对于“大家”,岁月流转,王继才夫妇做到了忠贞不渝——因浪大风急,无法下岛的王继才曾在岛上亲手为爱人接生;因无人值班,父母去世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因守岛有责,夫妻俩32年来在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

  对于“小家”,常年守岛,王继才无力顾及对儿女们的培养,夫妻俩心有愧疚地说:“幸好孩子们懂事……”大女儿王苏有了自己的家庭,儿子王志国进了部队,小女儿王帆也有了工作。

  在“大家”与“小家”的对比中,“大家”从来都是王继才的主旋律。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