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跟我上”这六字,如何响彻军营(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看我的、跟我上”这六字,如何响彻军营(图)

2018-08-10 08:15:58 解放军报

  “跟我上”永远 比“给我上”有力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杜杨

  陇东高原,暴雨越下越大,枪声越来越紧。一名年轻的红军将领一手拿刀一手握枪,冲在最前方。战斗中,一枚子弹打中他的胸部,他按住胸口,继续指挥部队渡过泾河,直至战斗胜利。因失血过多,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8岁。这片宁静的河水,见证了他身先士卒、英勇牺牲的壮举,也让人们记住了一个名字:红25军政委吴焕先。

  红25军官兵说:“跟着吴政委,就能打胜仗”。他为革命理想而活,可以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部队断粮,自己饿着,伤病员先吃;战斗当前,亲临火线,带头杀敌。毛泽东表彰吴焕先善于做政治工作,又能身先士卒、英勇战斗、敢于牺牲。

  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无数担当重任、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党员干部,吴焕先就是其中的典范。

  党员干部是先锋模范的代名词。《共产党宣言》阐述了共产党人始终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以榜样感召激励官兵,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既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鲜明特色,也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这是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先锋队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上率下、身先士卒”精神的结合。

  1920年8月,蔡和森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讲道,共产党“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毛泽东复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自从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党员干部始终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表率。1927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余部濒临绝境,军心不稳。紧要关头,朱德站了出来,“愿继续革命的跟我走”。他胸中的信心与激情像火焰一般燃起官兵斗志,部队冲出了重围。

  毛泽东改编秋收起义部队,党员干部丢掉旧军官“三金”“五皮”特殊待遇,模范带头、以身作则的重大作用显现出来。当时,一位连长在写给妻子的信中说:“我们天天行军打仗,钱也没有,衣也没有穿,但是精神非常愉快,较之从前过优美生活的时代好多了。”

  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规定,普通士兵做到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要求“不论在执行自己的职务和个人行动上,均须做全体军人的模范。”

  长征中,红军总政治部要求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个主要的工作”。当时,从总司令到各级干部都把马让给伤病员和体弱战士;红二军团过雪山,军团长贺龙等党员干部牵着马,一趟趟地把病号驮到山顶。这些都鼓舞和激励着每名战士,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指挥员带兵打仗都冲在前面,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则往往站在后面,让士兵“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人心向背,胜负立判。

  “跟我上”的冲锋,永远比“给我上”的命令有力。在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在长征过“大渡河”“腊子口”时、在塔山阻击战的烽火鏖战中、在上甘岭的枪林弹雨中、在老山前线的猫耳洞里、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抗震救灾一线……在国家和民族砥砺前行最困难、最艰巨、最关键的时候,正是像吴焕先一样的党员干部立身为旗、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号召引领广大官兵,汇聚成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人民军队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