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寞的海岛上,触摸守岛兵的诗与远方(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在寂寞的海岛上,触摸守岛兵的诗与远方(组图)

2018-08-07 09:41:13 解放军报

  滋味

  张立盛

  司务长张立盛不善表白,却擅长酿制各种滋味。11年半的“岛兵”生涯,把四千多个日子过得滋味悠长。

  五味俱全,甜味当先。热情的海风吹过营院,大大小小的芒果慌慌张张跳下枝头。张立盛低头弯腰捡起数枚,眉开眼笑地说,做集体生日蛋糕的水果原料齐了。

  “瞧,这是提拉米苏蛋糕,那是拿破仑蛋糕,还有我创新研发的玫瑰慕斯蛋糕……”张立盛打开手机图库,指尖划过一张张近期所做蛋糕的图片,说:“岛偏路远,外出购买生日蛋糕花钱费时不说,还难以确保食品安全。中队年龄最小的列兵是‘00后’,对他们来说,生日蛋糕不是食品而是一种青春记忆。”

  每一个生日蛋糕都化身圈“粉”利器。过完集体生日,一脸崇拜的“兵粉”说:“谁说东山岛跟不上北上广的节奏?谁说军营火头军不能引领食尚食潮?”

  蛋糕虽好,只能偶尔为之。真正考验功力的,是家常菜大锅饭。挑战者说来就来。没几天,教导员来队蹲点,一查食谱,二阅账目,三入操作间。细细查验一周,食谱七天无重样,经费落实到分角,原料精确到克数。

  经费管理、卫生制度没问题,口感究竟如何?教导员挽起袖子,与之“厨神争霸”。

  首先比试的是海岛周末餐桌常见的清蒸鱼。同样大小的鱼,同时点火上锅。两盘清蒸鱼冒着热气端上桌,兵裁判品评一番,张立盛胜出。秘诀?张立盛谦虚一番,点破诀窍:“鱼身用小葱垫起,不得与盘接触;上汽4分钟,开盖去腥气;6分钟关火出锅,骨红肉离。多一分钟嫌老,少一分钟则生。”

  第二天,教导员如法炮制,口感虽明显提高,但仍感觉略有欠缺,与兵探讨,兵的话让人心头一热:“司务长做的饭菜,有‘妈妈的味道’。”

  味美源之于心。某日,有兵感冒低烧,口舌焦干。张立盛煮了一碗鸡蛋面端到床头,兵勉强吃三口便搁碗。这边食不甘味,那厢夜不能寐:“兵是福建人,自幼少不得吃母亲做的面线……”张立盛匆匆出门,半晌回营,手里拿着一包儿童面线。中午,一碗清淡鲜香的面线糊端到病床前,兵边吃边落泪:“那碗面线糊,满满的儿时滋味。”

  守岛日子因为这些熟悉的家常滋味,变得温暖而丰富,但逢年过节仍有绕不过去的乡愁,张立盛便做时令点心和南北菜肴给大家尝鲜解忧。春节的饺子十五的汤圆,陕西的肉夹馍广东的梅菜扣肉,道道佳肴美味点亮兵营节日餐桌。

  那月,时近中秋。兵们的话题,离不了家乡的月饼。兵无意,张立盛有心。良久,问兵:“自己做月饼,可抵家乡情?”

  没有大烤箱,选定无需烤制的冰皮月饼;没有精确的天平秤,用炒勺、钢盆和木板自制称量器皿;缺钱买馅料,从菜园挖花生刨蜜薯……

  奶黄月饼、豆沙月饼、紫薯月饼、蜜薯月饼……上千盒冰皮月饼装进简易包装的纸盒,连同满满的战友情谊被送到支队每位官兵的手中。

  “摘下东山岛上月,一轮冰盘慰亲人……”那饼那月那情,至今仍是全支队官兵的美谈。

  “东山厨神”美名远扬,但年终军事考核这关过不了,对军人而言不过就一虚名。于是,考核场上,上级机关参谋首点张立盛。

  5公里越野,遥遥领先在前;实弹射击,枪枪命中靶心……一直不苟言笑的参谋直拍张立盛肩膀:“明明可以靠厨艺,偏偏要拼武功。”

  当然,炊事员的“内家功夫”还得火候刀铲上见。去年,总队组织炊事员比武,张立盛背着沉重的行军锅,一路急行刚停,野战条件大锅饭比拼就已开始。

  火急催刀快,油热炸锅响。30分钟铃响,土豆炖牛肉,辣椒炒肉丝,西红柿炒鸡蛋,蒜蓉青菜,外加白米饭绿豆汤。那番滋味,评委吃得直点头,官兵吞得风卷残云。

  比武夺冠,评委挥笔赞曰:野战条件伙食棒,比武场上滋味长。

  印象

  味美源之于心

  ■漳州市支队教导员 朱斌宾

  有种滋味叫军旅,有种“厨神”叫司务长。张立盛用心酿造军旅滋味,惊艳过官兵的舌尖,温柔了海岛的岁月。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