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寞的海岛上,触摸守岛兵的诗与远方(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在寂寞的海岛上,触摸守岛兵的诗与远方(组图)

2018-08-07 09:41:13 解放军报

  守岛兵的诗与远方

  ■吴敏 田栋

  筋骨

  刘柏强

  “60%淘汰率?”仲夏时节,福建某训练基地,气温高得人头晕眼花,但浑身汗湿的特战精英们听到这个数据,还是倒吸一口冷气。

  刘柏强甩掉脸上的汗珠子,暗自思忖:“这次集训,还要挑战多少不可能?”

  刘柏强像弹簧,压力越大,跳得越高。这个湖南伢,吃饭“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训练“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越是看似不可能,他越喜欢挑战。可是,穿上军装之后,纷至沓来的挑战就像平潭岛夏季的海潮,一浪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

  初到新兵连,刘柏强体质弱。第一次跑三公里,刘柏强怎么也喘不匀气,就像掉在海里溺了水,张着嘴拼命呼吸,胸口又憋又痛。两圈半下来,双腿似乎缠满水草,拖得迈不开步子,走走停停再走走。班长在背后又拍又推,勉勉强强把刘柏强推到终点。当晚,刘柏强躺下半晌没打鼾,喉咙里活像呛了辣椒水。那滋味,不好受。辗转反侧半宿,刘柏强琢磨明白:“萝卜还有三分辣,挑战三公里算个啥?”

  说难也不难。刘柏强悄悄攒着劲儿练,成绩噌噌地向上提升,不单三公里跑在前面,其他训练也样样靠前。下连考核结束,刘柏强看着成绩单,咧开嘴笑,心想:“凭这分数,肯定能进特战排……”班长拍拍他肩膀说,恭喜分到平潭岛。

  平潭岛海风大,民居形如碉堡,名为“石头厝”。守岛的日子就像色彩斑驳的石头厝,被呼啦啦的海风吹得筋骨坚硬。

  “平潭岛,平潭岛,只长石头不长草。”排长说,不敢挑战寂寞,不是合格守岛兵。可是,刘柏强最怕寂寞,拳头打在棉花上,浑身有劲儿使不出。那些流逝在岗亭哨位上的日子,像极海岸边的细沙,阴阳昏晓之间,潮水无声涨落,沙滩上没有留下一个青春的脚印。

  寂寞的日子久了,刘柏强寻思如何整点儿响声,让青春焕发血性的光芒。一天,中队干部播放了一段训练视频,友邻中队一名士官挑战单杠二练习“卷身上”,一口气完成105个。视频结尾,屏幕上噼里啪啦打出几个大字:“器械王子,不服来战!”刘柏强盯着霸气十足的挑战宣言,心里一万个不服。他找来教材和训练视频,虚心请教老班长,反复揣摩动作要领,憋着劲儿要挑战极限训练。

  这天,大队长来中队检查训练情况,刘柏强主动请战。摄像机架起来,见证者围上来。刘柏强一跃而起,双手正握单杠,直臂悬垂,爆发式用力引体,收腹举腿后倒,挺胸直臂正撑,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

  头30个,靠技巧;又30个,拼体力;再30个,靠耐力。

  “90,91,92……班长,你的手在流血!”计数者一声惊呼,围观者细看,刘柏强双手磨破一层皮,鲜血汇聚在指缝间,沿着胳膊流下来。

  刘柏强眉头紧锁,并不言语。卷腹,翻身,上杠。

  “103、104、105!班长,挑战成功!下来吧!”

  刘柏强咬紧牙关,喉咙里挤出一声低吼。卷腹,抬头,挺胸。

  “124、125、126……”计数声、掌声、加油声越来越响,刘柏强动作越来越迟缓。

  “啊——”刘柏强拼尽全力,两腿向上空蹬数下,手中一滑,跌落杠下。

  “126!126!”欢呼声盖过营房,刘柏强被汗水模糊了双眼,但他分明看到,掌心那抹鲜红,化作漫天彩霞,绚烂得惊天动地。

  初夏时节,一纸通知,刘柏强离开海岛,走进训练基地。“特战精英高手如林,我只是勤务中队的应急班长。”刘柏强像长江里的鱼儿初入大海:“既兴奋,又迷茫。”

  1000米综合训练第一天,刘柏强吭哧吭哧跑到终点,端起枪来瞄准靶标,准星犹如浮在海浪上,起起伏伏对不准目标。枪声响起,兵败阵前,输得毫无悬念。

  “每天一个小目标。”刘柏强脾气倔强,却不盲目:“这些小目标就像海滩上五彩斑斓的贝壳,串在一起,就是士兵突击的足迹。”

  挑战日益激烈,刘柏强愈战愈勇。集训一个月后,120名骨干仅余46人。面对昔日竞争对手的祝贺,刘柏强咧嘴笑了说:“真正的挑战,源自战场,拼尽全力挑战今天的不可能,才能从容应对明天的战场。”

  印象

  强者是磨砺出来的

  ■福州市支队教导员 李小勇

  没有天生的强者,强者是磨砺出来的。刘柏强在一次次挑战和磨砺中证明了自己,让军旅生涯充满意义。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