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参谋廖文源:一个“合”字证明自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火力参谋廖文源:一个“合”字证明自己

2018-08-06 08:10:19 解放军报

  火力参谋廖文源:一个“合”字证明自己

  ——直击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训练中的那些身影(之四)

  ■陈 鹏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向我开炮”——英雄王成的战斗口号,廖文源从小就印刻在脑海中。

  “开炮”——谁是那个下达口令的人呢?廖文源曾一度感到困惑。

  履任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营火力参谋后,廖文源没想到自己竟成为那个下达“开炮”口令的人。

  在院校学了5年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专业,廖文源接触最多的是榴弹炮和线膛炮。然而,走上火力参谋这一新岗位,他不甚熟悉的反坦克火器、防空武器,也出现在合成营的实践课堂里。

  面对不同类型的火力装备,以及合成营战斗力生成的压力,这位任职不满一年的年轻火力参谋用一个“合”字证明了自己。

  7月上旬,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即将展开。战斗打响前,廖文源多次召集各火力打击分队队长,在准确分析判断“敌”我情况的基础上,以目标认领的方式,对打击任务进行区分,并提出配置建议。

  沙盘前,各分队队长对廖文源给出的配置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并不时提出疑问。一时间,廖文源的本子上记满了问号。而把问号拉直,靠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专业素养。

  凌晨时分,身处新型指挥车中的廖文源一边会同上级机关建立打击清单、确定打击部署、拟制打击计划;一边组织侦察班统计各炮射击诸元、火力打击分队占领炮阵地情况;与此同时,他还与营指挥所通联,上报火力打击行动的筹划与安排。

  廖文源觉得,虽然火力种类多、层级广,但只要善于统筹用好合力,哪怕一人,也能稳坐“钓鱼台”。

  演练结束后,廖文源迅速将各类毁伤数据录入信息采集总表,参照前期试验数据,进一步对各类数据进行梳理修正并上报营指挥所。

  忙而不乱——这是合成营上下对火力参谋廖文源的评价。他感慨道:“火力打击行动一旦形成了‘侦、控、打、评’的闭合回路,合成营的‘火’字篇文章就能写得行云流水。”

  “开炮!”这声响亮的口令也许没有了战争年代的壮烈,却显示出以廖文源为代表的新一代火力指挥员的从容笃定、成竹在胸。

  采访感言

  新角色呼唤新融合

  ■郭丰宽

  “能喷火的都得会!”一年前廖文源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正伴着合成营战斗力的跃升而变为现实。越来越真实的战场,鞭策着担负火力参谋新角色的“廖文源们”把本领练强、把装备学通、把战法创新。学习再学习,打赢最牛气。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