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驻守“生命禁区”:鲜花开在我们心上(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驻守“生命禁区”:鲜花开在我们心上(组图)

2018-07-21 20:00:50 中国军网

  西行帕米尔·一线见闻①

  克克吐鲁克:鲜花开在我们心上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巡逻在边境线上。岳小平摄

  7月5日,关外一派色彩斑斓的景象。

  位于瓦罕走廊尽头,海拔5200米的东克克吐鲁克达坂,寒风凛冽。抬头仰望,绵延起伏的层层峰岭,一片冰封雪裹。

  在塔吉克语中,“克克吐鲁克”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但此刻放眼群山却难见一丝绿意,荒凉、缺氧、寒冷,是记者对这里的最直观印象。

  乘巡逻车抵达海拔4900米的山腰处,记者跟随官兵徒步攀爬3公里的巡逻路程。虽说只有3公里,但在高海拔地区翻山越岭,对普通人来说,无异于挑战极限。

  脚下乱石嶙峋,每走一步都十分艰辛,一不小心就容易跌倒。由于严重缺氧,记者只觉得耳畔有阵阵蜂鸣声,连呼啸的风声都听不见。

  而官兵的表现,却足以用神勇来形容。

  22岁的下士李敦云,全副武装,过沟越坎,身手矫健,如履平地。他本来已经爬到半山腰,看到记者步履维艰,又折返回来,与记者并肩前行。

  越行,越远。看到记者实在难受,带队干部、卡拉其古边防营副教导员杨小强下令原地休整。

  杨小强说,再往上走,将要穿越一大片冰川,10层楼高的冰川绝地而生,登临之苦,艰辛程度,难过蜀道。

  有多难?

  数十平方公里厚厚的冰层下,藏匿着无数突兀的冰锥。官兵行走其上,时不时就会踩透日照后表面渐融的冰层,要么灌满一鞋水,被冻得瑟瑟发抖;要么踩到冰锥上,扎得人疼痛难忍。

  李敦云说,官兵们最怕的是无任何征兆的雪崩,以及深不可测的雪豁。

  每次,在冰川上巡逻,官兵必须手手相挽、谨慎挪步。因为,在这里哪怕一声呐喊也会招致雪崩。

  不到半小时,记者的指甲和嘴唇已紫中带黑。高原反应导致头疼欲裂,心如擂鼓。

  想坚持,却难再坚持,记者掉队了。

  一直陪伴记者的李敦云,转身眺望十几公里外巍然屹立的雪山说,眺望雪山,是他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戍边最快乐的事。

  当兵4年了,他还没探过家,而对雪山情有独钟的真正原因,这位边防战士有更深层次的解读。

  “雪山巍峨,让人震撼。但山高人为峰,我们边防军人驻守在雪山哨卡。有我们在这里,祖国就会安宁和平。”这位“95后”小伙儿,谈到自己的职责使命充满激情与自豪。

  李敦云所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驻守瓦罕走廊最前沿,主要担负中阿边境一线守防任务。

  虽然,宽阔的卡拉秋库尔苏河贯穿整个通道,但这里却是不折不扣的“生命禁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常年平均温度在-5℃至-10℃,最低温度达-40℃。

  李敦云说,由于缺氧,每次巡逻攀爬达坂,就像“爬天梯”一样艰难。虽说在报名入伍时,对边防的艰苦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到了边防连,这里的艰苦程度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

  李敦云来自甘肃敦煌的一个农村家庭,高中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参军入伍,并主动报名到新疆戍边。

  在新疆边防,像李敦云一样的“95后”战士占了大多数,有的来自江南水乡,有的来自改革开放前沿地区,也有的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但无论来自哪里,家乡的自然条件,都要比边防优越很多。”杨小强说。

  与内地“95后”的生活环境截然不同,边关没有商场,没有大排档, 没有互联网,没有KTV,智能手机也不能天天使用……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策马巡逻在风雪边关。岳小平摄

  面对巨大的生活落差和长期的寂寞,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适应。

  21岁的上等兵郑卫国来自广东茂名,两年前,他从广州涉外大学毕业,怀着一腔热血,毅然携笔从戎。为了接受真正的锤炼和考验,他选择来到边防部队。

  戍边的每一天,都让他刻骨铭心。

  刚开始站岗时,因为缺氧,郑卫国经常脸憋得发紫,同时还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适应,“刚来连队第一周,正好赶上断水了,连一次脸都没洗过。这种艰苦,是当初想象不到的。”

  郑卫国坦言,刚到边防连时,他特别害怕夜间站哨,山间传来群狼嗥叫,听得人心里发毛。

  “现在好了,我早已度过了适应期,与雪山、哨卡融为一体,与战友们融为一体。我们边防连就是一个同甘共苦的快乐大家庭。”郑卫国自信地说。

  前段时间,郑卫国大学时的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聚会,他在电话里对郑卫国说:“每个人都见到了,唯独没见你……但我们都为你自豪!聚会时,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你。”电话这头,郑卫国已泣不成声,那是他入伍以来,唯一一次流泪。

  从老师和同学的话语里,郑卫国体会到了自身坚守的价值和意义——享受生活、领取高薪,和心上人花前月下,以后有的是时间,而以坚守雪山哨卡、巡逻“生命禁区”的方式服务祖国和人民,却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戍边的日子里,我学会了担当、忍耐,懂得了吃苦就是吃补的道理。人生的价值,就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郑卫国说。

  20岁的上等兵刘玉庆,曾是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在校生。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的脚趾严重冻伤,虽然及时进行了治疗,但至今时常又痒又疼。

  “这没啥,不管千难万险,只有确保边境一线安全,我们心里才踏实。”刘玉庆说,戍边的日子谈不上惊天动地,也很少遇到什么大事,但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确保不发生什么“大事”,这就是我们戍边守防的全部价值和意义。

  看着一茬茬年轻战友在边关生活的历练中渐渐成长,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守防15年的老兵马小龙说,军营是座大熔炉,进来的是铁、出去的是钢。

  “作为一名‘80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95后’同我们这一代人相比,虽然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生活条件更为优越,但在他们身上,同样激荡着男子汉的热血,传承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色基因。”他说。

  黝黑的脸上时常露出青涩害羞的笑容,但每每谈到自己的职责使命时,却又显得格外自信成熟……如果,要给“95后”边防军人画张像,就应该从这里起笔。

  今天,边防军人的自信源自哪里?

  李敦云说:“作为一名守卫国门的边防军人,一想到自己坚守的战位是与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使再苦再累都觉得值得!”而在郑卫国眼中,缺憾也是一种美:“虽然帕米尔高原一年四季看不到绿色,但我们的心灵之树常绿。”

  “谁说克克吐鲁克没有鲜花?”杨小强说,守防的每一天,我们的心中都充满阳光,老高原、老边防精神滋润出的传统之花朵朵绚烂,永远盛开在海拔5000米的雪山哨所。

  每一名边防战士的心中都绽放着精神之花、理想之花,“鲜花盛开的地方”因此名副其实!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在巡逻途中向界碑描红。岳小平摄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巡逻在风雪边关。岳小平摄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巡逻在风雪边关。岳小平摄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戍守界碑。杨小强摄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