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们选择军营,发觉人生不止一种可能(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当他们选择军营,发觉人生不止一种可能(组图)

2018-07-17 07:41:38 解放军报

  迷彩青春

  又到一年征兵季,好儿女来当兵。当你选择了军营,会突然发觉人生不止一种可能。原来笑泪纷飞的青春,是那么令人难忘的记忆。因为并肩战斗,所以战友情深;因为不断挑战,所以青春闪亮。今天,我们来关注几位不同战位上的士兵,来看一看他们在军营中的淬炼与成长。

  重狙手陈余加

  硝烟芬芳

  ■文鹏民 杨元庆

  陈余加

  天空刚泛起一抹鱼肚白,只听发动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一架架运输直升机如雄鹰般,在大漠低空突进、拉升、盘旋。

  “开始滑翔,离机准备,跳!”指令声刚落,一个矫捷的身影从机舱中跃出,顺着绳索一溜烟就滑到了地面。还没来得及缓口气,她又一个箭步冲上了一起着陆的“山猫”突击车,和队友一同向左翼区域开进……

  娴熟的动作,乍看还以为是个老突击兵。其实,她不仅是95后,还是个女兵——某空中突击旅下士、重狙手陈余加。

  “我就是想成为一朵在硝烟中绽放的铿锵玫瑰。”陈余加出生在湖北襄阳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所以,她高中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结果因为视力不合格愿望落空。上大学后,她做了视力矫正手术,得以应征入伍。

  原本以为下了连队就可以圆梦,然而现实却给她泼了一盆冷水。被分到机务班后,万千号码装脑海,每天手指万千次跳跃。她一开始也抵触过、抹过眼泪,业务水平始终在后进中徘徊。

  “尽管不能冲锋陷阵,但三尺机台同样攸关战场胜负……”那天指导员找她谈心,一席话让她幡然醒悟。凭着优异表现,新兵第一年她就拿到了“优秀士兵”证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6年底,得知旅里将抽选人员组建狙击手集训队的消息后,她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毅然选择报名。通过层层选拔,她很快加入了这支高手云集的队伍。

  在集训队的日子里,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训练时,别人枪管上放一枚弹壳,她放两枚;别人挂水壶坚持20分钟,她就坚持1个小时。在去年初全旅开训动员大会比武中,她打出了96环的好成绩,一举夺得两百米精度射击总冠军。

  改革移防后,她所在旅由原来的步兵旅新组建为空中突击旅。随着职能使命的转变,光靠跑得快、打得准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未来的作战要求。此时的陈余加心中已经有了新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空中突击步兵。然而,要想顺利转变为突击步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新增训练的第一个课目——机降,就让她吃了不少苦头。

  有一次训练,由于重心不稳,她双手抓着绳子顺势滑了下去,强大的摩擦力穿透了手套,在手掌上留下了一道很深的伤痕,疼得她直咬牙。包扎完之后没过几天,她又投入了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不仅能够熟练掌握索降的技巧,就连有些男兵都不敢尝试的绳降她都能轻松完成。

  “如果不尽快攻克暗堡,就会对后续主力部队机降造成巨大威胁,打乱作战计划。”时间拨回到演习场,当陈余加和战友都进入战位后,发现不远处暗藏两个暗堡。班长分析判明“敌情”后,立即作出指示,通过火箭筒摧毁暗堡。在火箭筒手架好炮管准备射击时,一股红色烟雾伴着嘶嘶声升腾起来。导演组随即通报,火箭筒手位置暴露,已被蓝军“击毙”。

  “让我来!”陈余加自信地喊道。这时有人提醒她,“你是重狙手,火箭筒并不擅长。整个陆军旅以上的领导都在观看演习,一旦失败,影响的将是我们整个单位的荣誉。”这样的担心并无道理。该旅自去年新调整组建以来,作为陆军转型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之一,这次亮相尚属首次,演习的成败关乎所有人士气。

  没有金刚钻,怎敢揽瓷器活。原来今年4月底,她随队出征来到西北大漠,在这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不仅掌握了步枪、狙击枪、机枪的射击要领,还主动向同组的队友学习如何操作火箭筒、地面激光发射器,以及如何使用电台、北斗等信息化装备。

  只见陈余加接过火箭筒,立即采取低姿匍匐的方式爬到一个隐蔽的山包后面。架炮、瞄准、射击……随着两声炮响,暗堡应声炸毁。

  这时,陈余加的脸上划过一丝不易觉察的微笑,是那么的美……

  精彩是拼出来的

  ■陈余加

  精彩是拼出来的。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梦开始的地方。铿锵玫瑰就要硝烟中成长,硝烟中绽放。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