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连长讲述标兵精神 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听老连长讲述标兵精神 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

2018-06-26 16:06:11 新疆日报

  □通讯员/冯毅 王雪振

  “咱当兵干啥来了,就是为了打仗的,脑子得围着打仗转……”6月上旬,南疆军区某防空团“军事训练标兵连”俱乐部内,官兵正围坐在一位老人身旁,听他讲述连队授称号的故事。

  这位老人是连队老连长雷豫。1978年至1981年,二连先后6次参加原乌鲁木齐军区军事演习,先后命中靶机35次,6次夺魁。1982年,二连被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时任该连连长的正是雷豫。

  今年3月,作为主题教育重要配合活动之一,该团指派专人远赴成都“寻亲”,几经周折联系上了老连长,并邀请他重回连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情讲述连队刻苦训练、屡夺第一的光辉历程。

  “我是听着父辈们的从军故事长大的,从小就想当兵。1974年12月,我年满18岁就报名参了军。”雷豫讲起从军的初心,不少新战士竖起了耳朵凝神倾听。“当时征兵的领导同志问我想去哪儿,我说当兵就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就这样我来到了新疆,来到了二连。”

  “老连长,咱们连队作为‘小兵种’专业,是怎么拿到‘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的?”官兵显然对这段历史更感兴趣,迫不及待地向老连长询问。

  “就一个字,练!”雷豫说:“当兵嘛,就必须牢牢聚焦打仗这个主业,脑子得围着打仗转。那年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打响后,我和连队战友都曾主动申请奔赴前线,正是这种强烈的请战欲望,催促着我们那一代人刻苦训练,练就了比较精熟的军事技能。”

  述说中,雷豫讲起了当年的一件往事。“那年咱们连队新列装某型高炮,我们为了搞清原理,动手拆了高炮,把齿轮与齿轮如何联动都搞得清清楚楚,最终对高炮的性能了然于胸。”

  讲起这些,雷豫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声音不觉提高了一些。官兵也深受感染,一位新排长感叹:不论何时,当兵打仗的信念不能有丝毫偏移,和老连长比起来,我们的紧迫感和积极性还不够。

  语言平易近人、道理朴实管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雷豫讲得激情澎湃,官兵听得聚精会神。老人深情勉励官兵:“虽然练兵条件不同了,但精神性的东西都是一脉相承的。对于新时代的官兵来说,就是要持续发扬好‘打靶靶开花,夺旗旗安家’的标兵精神,练了就要练到最好,练到极致!”

  交流结束,官兵簇拥着雷豫老连长来到连队荣誉室,在鲜艳的“军事训练标兵连”锦旗前,连长苏博康带领官兵立下誓言:大力传承“标兵精神”,向先辈学习,练精武艺,在新时代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