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后的端午节,我为何想念没有粽叶的粽子-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当兵后的端午节,我为何想念没有粽叶的粽子

2018-06-18 10:03:14 解放军报

没有粽叶的粽子

■冯 斌

  清甜的糯米香飘散在空气里,端午节到了。那天中午,满怀期望地来到桌前,见母亲端上来仍是不带粽叶的糯米饭,我大失所望。从我有记忆以来,每次过端午节,母亲都是直接用锅蒸出糯米,然后点缀上枣,拌上糖给我吃。

  吃不到粽叶的清香,我曾向母亲抗议:“粽子没有粽叶,过的是什么粽子节嘛!”母亲却反驳:“粽叶又不能吃,最后还不是吃里面的糯米,这和蒸出来的一样。”

  想到自己之前几次央求母亲今年做粽子一定要用粽叶,可母亲仍然如此执拗,我失望至极。

  正巧大娘目睹了这一幕,她把我拉到她家,往我手中塞了几个真正的粽子,随后告诉我一件事——原来母亲有个难言的心结。

  母亲年幼时,家里很穷,兄妹7人常吃不饱饭。端午节,姥姥只能蒸上一锅糯米,再小心翼翼地给每个人的碗里抖上一点白糖,当作对大家的祝福。

  最小的舅舅吵着闹着要吃粽叶包的粽子,母亲也说想吃。姥姥咬咬牙,用家里剩下的小半瓶香油,换了几张黄粽叶,包了3个圆滚滚的粽子给孩子们尝鲜。

  可小舅舅却不依不饶,偏要吃青绿粽叶包的粽子,跑到屋外哭闹。家里人这个说,那个劝,好半天才让他止住了声。可当大家回到屋内时,顿时傻了眼:桌上的粽子没有了,家里的大黄狗正在门后吃得带劲。“噗通!”姥姥一屁股瘫坐在尘土里。

  那天,溽热难耐。不久,身体一直不大好的姥姥突发热感冒,后来病情居然越来越重,直至撒手人寰。姥爷流着泪骂,都是孩子非要闹着吃粽子,才会害得姥姥得这场病。

  从那之后,每逢端午过节,大家都心照不宣地蒸出一锅糯米,谁也不提包粽叶的事。

  我当兵后,每到端午,母亲都会打来电话,柔声问我:“娃儿,吃粽子了吗?”我笑着回答:“吃啦!吃的都是带叶子的。”而心里却默念:“其实,我想吃您做的没有粽叶的粽子啦!”

  去年端午适逢休假,我一进门,桌上早已摆好香椿芽拌豆腐、呱嗒蘸麻汁,当然还有那锅香喷喷的糯米饭。母亲几乎将糯米上的枣都塞进了我的碗里。我贪心地舀了一大勺绵白糖,搅拌着碗里油亮黏稠的糯米,把那份甘甜和柔软大口塞进嘴里,然后仰着脖子对母亲说:“好吃!”见我吃得起劲,母亲也欢喜得满面红光。

  是的,没有粽叶的粽子虽然不完美,可那是独属于妈妈的食谱。母亲年迈了,做饭难免失误。在家的日子,我不时会吃到烂皮的饺子、摊糊的煎饼、拌咸了的老虎菜,可我却愈发贪嗜这味道。因为,这就是母亲的味道。

  这一生,有什么是我们心头总也割舍不下的?是游子的脚步,留在少时的街巷;是一个粽子的牵念,低回绵长在心头。万水千山,隔的不是一个端午,差的不是几片粽叶,而是一抹抹思念。

  原来,家中的粽子不是用粽叶包的,而是以思念和亲情包裹的。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