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场上的“特殊”端午节-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发射场上的“特殊”端午节

2018-06-17 17:29:12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西昌6月17日电题:发射场上的“特殊”端午节

  梁珂岩、王玉磊

  赛龙舟、包粽子、访亲友……当大家在开心地过着端午假期时,位于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却是一片火热的忙碌景象。

  6月16日,发射场里的科技工作者正在按照任务计划,进行新一次发射任务的第三次总检查,这也是火箭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总检查。

  “不同于之前进行的全系统模飞演练,第三次总检查主要目的是确认箭上状态,为发射做好万全准备。”任务“01”指挥员白春波介绍说。

  今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任务密度创历史新高,最短发射时间间隔15天,形成了两个发射工位交替发射、连续实施的格局。

  在圆满完成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发射后,中心一手紧张准备风云二号H星发射任务,一手迅速对执行这次发射任务的三号发射塔架进行适应性改造,由发射长征四号丙火箭的状态快速转换为发射长征二号丙火箭的状态,完成了摆杆和回转平台的调整,全力以赴迎接新任务。

  作为发射阵地的“神经中枢”,白春波也铆在了远控大厅指挥席上,时时监测着各系统传输的数据,条条口令从他嘴里喊出,总检查有条不紊地进行。

  远控大厅内,还有一位操作手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发控台操作手贾桂文,也就是按下点火按钮的“金手指”。

  贾桂文说,“金手指”的工作不是按一下点火按钮那么简单,要对整个控制系统原理非常熟悉,要了解数据接口,紧盯4个屏幕和200多个指示灯,工作程序相当繁琐。

  “5、4、3、2、1,点火!”随着白春波的口令,总检查进入模拟发射程序。远控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火箭飞行时序、模拟飞行过程等信息,各项箭上参数一目了然,指挥员可以清清楚楚看到火箭飞行状态,及时进行指挥决策。

  “为确保燃料加注过程中不发生任何跑冒滴漏的现象,要对200余个法兰及压力表接头挨个进行检查,绝不放过丝毫的疑点。”虽然在这次总检查中没有工作,但常规加注系统指挥员王耀萱还是来到了现场。

  “每天都要检查一遍,不然心里不踏实。”王耀萱说,为提高岗位人员操作技能,他反复组织练习琢磨,发明了看、闻、听、涂的四步检查法,练就了岗位人员“鸡蛋里挑骨头”的过硬本领。

  作为发射场全知全能的“01”指挥员,却被一个简单问题问倒了——今天星期几?

  “在这里,我们不会记今天是星期几,而是数今天是几号,按照任务计划应该做什么。”白春波坦言道。

  谈起不能陪家人过节,他笑了笑:”我女儿说,有爸爸在家才是过‘节日’,发射成功了就是我们家的节日。”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