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吴飚:做一个爱钻研的有心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工作狂”吴飚:做一个爱钻研的有心人

2018-06-14 09:20:19 解放军报

  做一个爱钻研的有心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杰 通讯员 周超锋

  每次外出作业,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吴飚的包里总是少不了照相机、钢笔、笔记本、饼干、水壶和雨伞。看似普通的物品,在他的科研生活里却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比如,相机可随时拍摄试验现场,留作一手科研资料;而雨伞,关键时刻对保护试验数据起到关键作用。”说话言简意赅,这是吴飚的风格。其实,单位里很多人都知道,他包里的这六件宝贝每一件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翻开略微泛黄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吴飚外出调研时搜集到的数据。从方案制定到具体操作步骤,再到研究结果分析,内容无所不包。就连送过来审阅的项目总结报告,他都要精细地推敲每组数据、每句表述、每个标点,然后再将分析详情记录在笔记本上以备查阅。

  2015年初,某型号武器研制遇到技术瓶颈,试验工作无法继续,相关单位前来紧急求援。吴飚临危受命,带领几名战友一起奔赴大漠、千里驰援。到了现场,担任总指挥的他突破原有方案,大胆创新技术方法,最终确保试验圆满成功。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吴飚挂在嘴边的话。

  有一次,某型号武器性能气动冲击考核试验时,因信号不稳定,工作人员测出的波形出现异常。为此,很多人一筹莫展。经验丰富的吴飚重新复盘梳理各个环节,逐个检查部件,认真分析数据。一番努力后,他发现基座与壳体的接触方式可能导致震动干扰,引起测试波形异常。随后,工作人员对此加以改进。结果令人欣喜,试验顺利完成。

  担任某项目研究负责人时,吴飚在项目论证阶段翻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广泛征询军内外专家意见,经反复斟酌后撰写出报告。论证通过后,他又多次翻山越岭,到试验场地实地考察,构思试验的整体布局和细节安排。有时上午外出考察完后,中午填饱肚子稍事休息,他又马不停蹄地干起来……

  “工作狂!”同事们调侃式的言语间,充满感佩。据介绍,入伍以来,吴飚先后完成2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项,并多次立功。

  “我只是一个爱钻研的有心人。”面对赞誉和同事的艳羡,吴飚很是冷静。他说,自己热爱这份事业,将矢志一生为之付出心血,这是最大的乐趣。

  寥寥话语,温和平静。只有那一个个奖杯、一块块奖牌,向人们诉说着这位苗族汉子的创新故事……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