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404医院网络工程师侯鹏:帮助提高20倍收费效率(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解放军第404医院网络工程师侯鹏:帮助提高20倍收费效率(图)

2018-06-13 10:03:35 解放军报

  “厉害了,我的侯工”

  ——解放军第404医院网络工程师侯鹏速写

  ■张开山 刘亚琴

  “叮铃铃——”6月5日刚上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解放军第404医院信息科的安静。

  “侯工,门诊收费系统登录不上去了,现在陆续有交费人员在排队,请您赶紧帮我们解决一下。”电话那头收费室的工作人员正急得束手无策。

  随后,只听见“哒哒哒”的键盘敲打声。“好了,问题已解决,您现在登录看一下。”电话这头的文职网络工程师侯鹏沉稳耐心地说道。这就是侯鹏在科里的日常工作,即为医院各科室的计算机软件等提供技术支持。

  2000年,侯鹏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系。他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来到该院信息科工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他既是该院第一批非现役文职人员,也是该院第一位文职科室副主任,多次被各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180厘米的瘦高个子,一副大框眼镜架在鼻梁上,一身白净的工作服,一个标准的“信息技术男”形象。侯鹏在工作中话不多,通常都是安静地坐在电脑前,和电脑屏幕里的一堆程序代码打交道。科室工作人员都认为,别看侯工话不多,其实是个热心肠。只要科室在计算机软件、信息化上有搞不定的问题,找他准能解决。于是,“厉害了,我的侯工!”就成了大家对他常态化的赞扬。

  据医院副院长高会广介绍,在平时的工作中,侯鹏是一位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人。几年来,他研发的“医疗清单热敏打印技术”“持卡就医系统”“护理标签打印系统”等,大大提高了临床医疗工作效率。起初,该院个别同事对侯鹏的工作表示不理解、不看好,认为现有软件一样能满足日常工作,况且大多数医院也都是这样做的,何必再去另辟蹊径搞新花样。但是,侯鹏研发的软件成功应用后,该院的收费工作效率提高了20倍、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以上,全院上下都为侯工竖起大拇指。其中,“医疗清单热敏打印技术”已经在全军10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侯鹏多次被抽调到原总后卫生部信息中心帮助工作。2012年,针对某重大工程长期以来没有接口、信息无法共享的实际问题,侯鹏和他的团队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方案,最终成功解决了该系统的信息共享问题,该院因此成为第一批全军远程会诊试点单位,侯鹏也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文职人员”。

  信息化建设是北部战区海军某岛礁医院的重点工作,作为第二批队员,侯鹏承担了建设岛礁医院信息系统的任务。在没有技术资料、岛礁信息化设施不配套、设备物资不全的情况下,侯鹏凭借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昼夜奋战,在最短时间内搭建起医院信息系统,在蓝色国土上实现了医院数字化管理。

  “厉害了,我的侯工!”采访结束,笔者也禁不住啧啧称赞。

  图为侯鹏在科室机房中工作。

  刘亚琴摄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