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母子犬哨的故事(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母子犬哨的故事(图)

2018-06-11 09:40:58 解放军报

母子犬哨

■迟 博

方 汉绘

  “保兴山下江曲折,山中有狼水有蛇,母子犬哨守水陆,驱走野狼与毒蛇。”

  关于母子犬哨的故事,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巡逻艇大队某艇组官兵对笔者娓娓道来。

  去年5月,新调整组建的艇组官兵,驾驶巡逻艇驻守一片陌生辖区——黑龙江畔的保兴山脚下。接防后不久,官兵们到附近大同村探望,乡亲们善意提醒:“养只土狗,看家护院!”

  为啥?艇组长崔浩翔心里直犯嘀咕:艇组虽不大,却是部队营区,需要养只土狗看护吗……

  没过多久,一只名叫“大宝”的土狗,便成了艇组首位编外“看家哨兵”。其中的缘由,还得从一件事说起。

  那天,官兵们到村里开展勤务宣传工作,碰巧遇到村民肖大爷的儿子外出采草药回来。他说:“村子后山上有狼,俺村里人不多,家家户户喜欢养狗,因为土狗对付狼最有办法。”

  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很快,一只周身黄褐色、约半米高的土狗成为艇组的一员,官兵们给他起名“大宝”。

  一天清早,官兵圈养在营区内的“溜达鸡”,不知为啥少了一只。舰务长王远俊认真清点了数量,摸着后脑勺,满脸疑惑:“莫不是有狼?”

  连续多日,官兵们提高了警惕,却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又是一个深夜,屋后突然传来“大宝”的狂吠声,官兵们纷纷披衣出门。一束束手电光下,只见一个黑影“嗖”地窜入后山草丛中,没了踪影。

  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山上的狼早就瞄上了官兵们圈养的鸡,要不是有“大宝”,鸡早被狼吃光了。

  打那以后,官兵们更加喜欢“大宝”。曾经训练过军犬的下士王帅,还主动请缨要训练“大宝”。

  尽管营区有“大宝”守护,官兵们也不敢掉以轻心。崔浩翔和战友们专门从镇上采购回铁围栏,将驻点周边围了个严实,加上“以犬助哨”,为营区安全上个“双保险”。

  去年10月,临近收江时,“大宝”生下一只小狗崽儿,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招人喜爱,大伙儿给它起名“二宝”。

  今年4月,艇组官兵再次回到大同村附近建点。这时的“二宝”已经很壮实了,个头比“大宝”还要高,官兵们便让它在码头区伴随放哨。

  没承想,刚上哨不久,“二宝”就帮助官兵化解了一次危机。

  那天,下士王帅在船艇上担任武装更,“二宝”突然冲着船艇方向狂吠不止。王帅觉得有些不对劲,刚一回头,便望见一条1米长棕褐色的蛇盘在缆绳上。

  他本能地后退了两步。只见“二宝”快速冲上甲板,用爪子猛扒正在爬行中的蛇,没等蛇反击,就一口咬了上去……

  王帅躲过一次危险。战友们都说:“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个‘二宝’比‘大宝’还厉害!”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