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竞争对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想念“竞争对手”

2018-06-08 09:39:37 解放军报

  转眼入伍已8个月了,每每回想起新兵连的时光,总有一个人闯进我的回忆。他既是我最亲的战友,也是我最尊敬的“对手”。他叫刘喜祥。

  刘喜祥从河南洛阳入伍,小小的个子,尖尖的脑袋,略黑的小脸上镶着两只玻璃珠一样的眼睛,时刻闪动着,给人一种机智、干练的感觉。刚进班时,他最先引起了我的注意,但并不是因为他的外貌,而是他的热情让我记忆犹新。

  我刚到班里的时候懵懵懂懂,初入军营的喜悦夹杂些许莫名的紧张。刘喜祥是班里早我两天第一个到的新兵,所以比我们先明白规矩和标准。是他帮我铺床单、收拾物品、告诉我如何整理内务。他的热情帮助让当时手足无措的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从那时起,我就把他当成了“标杆”,生活、训练中总是以他为表率。

  可能是因为入伍前有地方打工的经历,小小年纪的刘喜祥能吃苦、很干练、有眼色,什么活都抢着干。相比之下,我这个大学生兵就显得笨手笨脚。他经常受到班长表扬,明明是班里最矮的个儿,却站在排头的位置,足以证明他的表现有多么出色。记得第一次班务会上班长着重表扬了他。至于我嘛,中规中矩,班长讲评也就一句带过。

  我也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把他从“标杆”变成“标靶”。瞄准他,超越他!自那以后,我看我的被子就越来越不顺眼,因为他比我的标准更高。于是,每天我都会早起十分钟把被子压一压,掐边的时候也更加细致;队列训练集中全部精神,每个动作都全力以赴,时刻提醒自己标准要高,不许偷懒;体能训练更是咬紧牙关,哪怕只剩下一百米,不把他超越便不能松劲。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班长表扬的次数也多了,有一天,连排头兵也变成我了。

  后来,我知道连里要评选任命副班长,我和刘喜祥都全力以赴加入竞争行列,因为他的存在,致使当时的“选情”变得复杂。于是我从学习、内务、训练到公差勤务,全方位发起冲刺,同时发挥自己擅长演讲的优势,在评选中占得先机。最终在投票中我获胜,如愿当选副班长。

  刘喜祥并没有因为竞选失败表现出失落,反而对自身要求更高更严,对我的“领导”也没有表现出抵触。他的踏实和干劲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每天都斗志满满。“对手”的这份激励使我变得更加优秀,获得了“新训尖兵”的荣誉。

  谢谢你喜祥,你是我一起扛过枪的至亲战友,亦是“策马鞭”,时刻鞭策着我不断前进。是你和我“比着干”让我变得优秀;是你和我“赛着跑”让我可以跑的更远。虽然我们分手之后没再联系,彼此不知道在什么单位,但是,我对你的想念将伴随着我的一生,因为有了你,才有了我的今天,期待你在新的岗位上屡创佳绩。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