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垦戍边的流金记忆(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屯垦戍边的流金记忆(图)

2018-06-07 11:31:59 解放军报

  

  图为话剧《兵团记忆》剧照。 张 衡摄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随着一首在兵团人中广泛传唱的歌谣反复吟诵,话剧《兵团记忆》与它所倾诉的光辉历史,带着一幕幕雕刻时光般的画面,让人们一起重新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

  话剧《兵团记忆》由“壮士徒步越大漠、军垦犁划破荒原、将军流泪勉勇士、老陕西魂归天山、女兵走进垦荒队、燃起了爱的篝火、慷慨赴死守国土、矢志不渝屯垦戍边”8个章节组成。随着话剧音乐响起,波澜壮阔的兵团历史如同一幅巨幅画卷一般,徐徐展开。话剧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放军某部连长赵相武率领全连穿越大漠进驻边境剿匪拉开序幕。漫天黄沙,队伍走散。“我们的国家真大呀,走这么远,我还躺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牺牲前,李排长笑着说道。第三场中,在大雪中被掩埋的“老陕西”永远地离去。最后一场,乌鲁木齐的宾馆里经历过生死、终年劳累的暮年兵团战士,当看到从自己曾经双手开垦的棉田里盛产的棉花织成的雪白的床单,一辈子习惯了卷着粗布睡觉的他们竟然不敢躺下,和衣在地毯上躺了一夜。

  当年,党中央、毛主席一声令下,一支所向披靡的英雄部队就地转业“铸剑为犁”,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支不穿军装不拿军费屯垦戍边的部队。反映兵团建设题材的作品如此之多,如何在各门类艺术作品中脱颖而出?如何多方位立体地展现那段艰苦卓绝而万丈光芒的岁月?该剧编剧肖帅带着一系列来自内心的问题走向基层。他带着一堆堆发黄的资料,走进英雄奋斗过的连队,走进兵团职工家里,在牧区草场、大田林网间与职工交流,同吃同住……抚摸着老一辈兵团人留下的遗物,肖帅把自己融入兵团生活之中,把自己当成一个兵团人。

  通过“兵团记忆”的熏陶,脱胎换骨的肖帅感到自己由内而外地散发出“兵团味道”。经受红色基因的洗礼,肖帅开启了《兵团记忆》的创作之旅。

  话剧中每一个演员,都把自己当成一个兵团人。话剧中原主演“赵相武”的扮演者程永革,在2012年的一次排练时感到身体不适,被诊断为肺部肿瘤占位。2013年兵团庆祝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3周年,该剧组被邀请去乌鲁木齐展演。可那时距离程永革做完手术只有3个多月。这期间,程永革忍受病痛折磨,一直坚持排练。

  正是这次演出,《兵团记忆》走出新疆,迈向全国。2015年10月25日,程永革离世。他用生命中的每一次演出告诉大家,“只有拥有兵团精神的演员,才能演出兵团的特有记忆。”

  正是程永革这样的传承者用生命的浇灌,才使《兵团记忆》走向成熟,才能让人们在重温革命先辈历史的时候能清晰感受到,在那段艰难岁月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而超越生死,甚至向死而生。《兵团记忆》早已超越了一部剧作本身,它不断迭代的过程,正是延续艺术薪火、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