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军营里的一句顺口溜,为何慢慢消失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深山军营里的一句顺口溜,为何慢慢消失了

2018-04-23 08:15:37 解放军报

  4月中旬,记者到陆军某工程维护团采访,无意中听说一句这几年渐渐消失的顺口溜:一连木,二连轴,三连聪明过了头。当记者追寻这句顺口溜产生和消失的原因时,却发现了背后潜藏着基层风气的变化。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三个连队为啥“越长越像”

  ——顺口溜折射的部队变化(上)

  ■徐 杨 刘志刚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良

  为了一句顺口溜,4月初,记者连续几天在一条山脉里打转转,从三连到一连,又从一连到二连。驻防分散是工程维护部队的特点,记者这次到访的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也不例外,几个连队各据一山,相距百里。

  这天,当我们拐过10多道弯钻进了一座大山的腹地时,一连在一片薄暮中出现在我们面前。采访随即在连长井鹏飞宿舍展开。

  “咱们有没有听过那个顺口溜,就是说咱们一连、二连、三连区别的,说咱们一连……”面对屋子里的四五名战士,记者回避着说一连的那个字眼儿,毕竟那可不是个褒义词。结果没想到几名年轻战士面面相觑,竟不知记者所云。

  眼看着要冷场,刚好一名上士进来向连长汇报工作,记者便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他。这名上士没让记者失望,他说:“你说的是‘一连木,二连轴,三连聪明过了头’吧!”

  记者刚觉得有戏,不料他接着又来了一句:“这还是前些年流传的,如今都快消失了,基本上5年以下的兵都没听说过,恐怕年轻点儿的干部都不一定知道!”

  这时,井连长介绍说,这名上士叫刘国文,是连队的卫生员,去年刚刚从三连调过来。

  井连长的话又让我们提起了兴致。记者把刘国文请到了身边来,请他“必须”得讲点儿两个连队的区别出来。刘国文想了想说道:“你要说过去,一连和三连的不同就像顺口溜上说的那样,区别很鲜明,但你要说这两年,我真觉得这俩连队越来越像了。不然这个顺口溜也不会没了市场!”

  就在来一连的路上,工程维护营教导员王琨已经给我们简单介绍了这个顺口溜的由来。过去,由于三连驻扎在景区里面,战士们能很方便地接触到来自各地的游客,如果有领导来视察,三连还会派人陪着转转,所以三连的兵大多聪明伶俐、能说会道。而一连在山坳坳,二连被贫困村包围,官兵一年到头也见不到什么人,性格便自然有些内向有些拗。

  “那么如今为啥越来越像了呢?”记者不由追问道。屋子里顿时陷入了沉默,刘国文也仰着头琢磨着。记者看着他,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便问道:“咱们一连像你一样从三连或者二连调过来的还有几个?”井连长接过了这个问话:“人数倒不是很多,五个!”

  听到这儿,教导员王琨介绍说,以前三个连队交流不畅,各有各的“特点”,这几年团里营里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加大了各连队间的交流力度,五年来几个连队像刘国文这样相互交流的战士有近20个,仅去年就有5名技术骨干从三连交流到了一连和二连。除此之外,现在每周连主官都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聊聊天交流交流,谁有什么好方法新招数都会相互借鉴。

  王教导员看了一连指导员黄茗尧一眼,又补充了一点,说这两年不光战士们有交流,团里还有意安排干部交流任职,黄茗尧是从二连调过来的,二连连长石艺峰是从三连走出来的,三连连长杨春涛是从一连成长起来的,他们都会把老连队的好做法带到新连队。

  说到这儿,黄茗尧接过话茬:“我在二连当排长的时候,跟着指导员拍了部《二连故事》的微视频,现在我正在着手拍《厉害了,我的一连》呢!”

  当晚,话题围绕着各个连队之间越来越多地交流进行着,虽说心心念的顺口溜早已消失,可是显然这种消失意味着部队的进步,我们也初步找到了顺口溜消失的原因,也算不虚此行。

  深山军营里的那股蓬勃脉动

  ——顺口溜折射的部队变化(下)

  ■徐 杨 刘志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谷永敏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到了二连——黄指导员的“娘家”,准备验证一下昨天采访得出的答案。

  然而,四级军士长李松的一番话让我们直觉答案不尽于此。

  李松,今年入伍第十五年,三个连队都呆过,对这三个连队“门儿清”。面对记者,他快人快语,说过去从上到下管得松,三连一年到头接待不断线,战士们既轻松又长见识,不像一连二连几个月见不到一个生人。所以当时新兵下连都抢着去三连,在三连犯了错误最大的处罚就是调到一连二连,大伙儿都管这个叫“发配”。

  “如今呢?”

  “如今管理正规了,作风改了,在哪个连队都是搞训练、搞工程,三连名义上还在景区,其实也跟一连二连一样闷着头搞训练,所以3个连队没啥区别了,在哪个连当兵都一样!”李松的这番话得到周围战士的认可,也让记者想起昨晚卫生员刘国文讲的一个变化。前些年刘国文在三连时,大家明里暗里都想去当“导游”,因为这样既可以免于训练和施工,还干的是场面活儿,能得彩头。可最近这两年,三连渐渐变了,大伙儿对训练施工越来越上心了,他发现无论是在三连还是一连,药箱里最先用完的都是膏药。

  “因为过去训练好与坏没啥区别,如今训练好的越来越吃香了!”中士徐舟说去年年底他的同年兵、三连中士何陈胜因为比武夺冠被团里特批三等功的事对他冲击很大,今年年初团长尚卫党又在全团大会上承诺,团里年终评功评奖将把百分之七十的名额用于军事训练,他已经瞄上了何陈胜,准备一决高下。

  二连连长石艺峰笑看着他的战士,说新大纲详细规定了每名官兵的考核标准,这两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训练不用催了,大家各有各的小目标。而不光是战士在比拼,几个连队的较量也在明里暗里上演着,相互之间既比施工质量,又比军事技能,左右都盯得死死的,谁都不敢眨一下眼睛!

  采访进行到这里,答案呼之欲出,显然连队之间加强了交流只是内部小环境的浅层原因,顺口溜消失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整个外部环境的转变。随后,我们又回访了一连和三连,看到一连正在组织官兵学习新的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三连正在组织演练复盘,而团机关也刚刚下达了“连周测、营月考、团比武”的军事训练激励办法,记者感到,一股蓬勃有力的脉动正在这深山军营中跳跃。

  采访最后,当我们把追踪这个顺口溜的过程告诉政治工作处主任宁耀富时,他说:“其实这个顺口溜之所以消失了,主要还是因为大环境的评价标准变了。过去说的‘木’‘轴’‘聪明’,比的是待人接物;现在呢,比的是风气,是军事素质!那句顺口溜自然就没了市场。”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