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天气下训练应做好健康防护-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不良天气下训练应做好健康防护

2018-04-22 15:06:59 解放军报

  不良天气下训练应做好健康防护

  ■武警广西总队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李春祥

  春季雾霾、沙尘等不良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部队官兵在不良天气下开展军事训练,一定要做好相应防护措施,以减轻空气污染对身体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

  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污染物较多,水汽含量较高,官兵户外训练时,汗液不容易排出,容易出现胸闷、憋气、烦躁等症状。沙尘天气时,空气混浊,能见度较低,官兵吸入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后,可能导致肺功能失调,诱发哮喘、肺纤维化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这两种天气都不适合长时间进行室外训练,尤其是长跑等高强度训练,会给官兵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各级指挥员在制订训练计划时,不妨将天气情况考虑在内,科学安排训练课目、训练强度,降低雾霾、沙尘天气等不良因素对官兵健康产生的影响。

  战友们在雾霾、沙尘天气下训练时,应提前做好佩戴口罩、防尘纱巾等相应的防护准备。当沙尘和异物进入眼睛后,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眼睛在受到沙尘等异物的刺激后,防御机能会自动启动,流出大量眼泪,这时应尽量扒开或提起眼皮,让灰尘随着眼泪流出。切忌用力揉搓眼睛或者尝试用手取出角膜异物,避免造成创伤面扩大或者角膜感染,引发角膜炎。

  训练任务结束后,战友们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洗脸时最好使用温水,利于洗掉灰尘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的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用单侧鼻孔交替轻轻吸水并迅速擤出。

  饮食方面,战友们应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这样不仅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的作用,如梨、柑橘、枇杷、莲藕、萝卜等清肺化痰食品。同时,应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这样有利于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和黏液分泌,可以黏附吸入的颗粒,促进污染物以痰的形式排出体外。

  (王 敏、程 威整理)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