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比对手多坚持一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敢于“比对手多坚持一下”

2018-04-21 15:06:32 解放军报

  敢于“比对手多坚持一下”

  ■朱文祥

  一场对抗演习中,红方有30余名官兵被“俘虏”,而蓝方负责看守他们的只有6名战士,在这种情况下,“俘虏”竟完全放弃抵抗,没有一人寻机反制。可见,如果在意志上彻底认输,即便有“逆袭”的机会,也会让机会擦肩而过。

  所谓的失败,未必都是最终的、彻底的失败,而是潜藏着翻盘的可能。所以,不到最后一刻,不应轻言放弃,只要自己不认定“完了”,别人就很难让你“完了”。正如鲁迅说,只要石在,就会有火种。坚持一下,或许转机就会出现、奇迹就会发生。

  两强相遇的战场上,谁坚持到底,谁才是赢家。当一方最困难、最熬不住的时候,往往也是另一方最困难、最熬不住的时候。当此之时,局势的走向就取决于双方意志力的比拼,取决于谁能多坚持一下。正如陈赓大将所说:“谁是最后的顽强者,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反之,如果一遇难题就退缩、一遇挫折就丧志,危急关头不敢冲、处于困境不突围,就难以品尝到胜利的果实。

  无论遇到何种困境、险境、绝境,都敢于“多坚持一下”,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经验。当年红军第三次反围剿,毛泽东拿着地图、指北针走在最前面,带领部队从听得到敌人哨兵咳嗽声的夹缝中穿出包围圈,可谓绝地求生。定陶战役攻击大杨湖之敌,我军苦战一夜,弹药耗尽,伤亡较大,刘伯承司令员把机关干部、炊事员、饲养员都组织起来,用刺刀和从敌人尸体上捡来的子弹、手榴弹,发起最后一次攻击,仅用5分钟便迫敌缴械投降。可见,敢打必胜的信念之火不灭,才能赢得胜利、创造奇迹。

  当前,由于处于和平环境,少数官兵缺乏砥砺磨练,血性虎气不足。须知,未来战场是钢铁与芯片的搏杀,更是血性与勇气的较量,难免有僵局、残局、危局需要我们去面对和破除。当生死存亡的考验来临之际,心理与生理的抗争达到极限之时,如果没有做好“比对手多坚持一下”的充分准备,就可能在逆境中彻底败下阵来,最终饮恨受辱。

  比对手多坚持一下,拼的就是一股“气”。就像列宁所说的那样:“为了克敌制胜,无论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优势。”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应坚持不懈地砥砺血性胆气、强化虎劲锐气,擦亮制胜之刃、坚定必胜之志。

  (作者单位:武警某部)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