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陪妻子却又要顾全大局?不用纠结,事假批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想陪妻子却又要顾全大局?不用纠结,事假批了!

2018-04-20 07:44:08 中国军网综合

  “王班长,你的事假已经批了,今天下午就可以离队。”4月初,接到人力资源科杨干事的电话后,第77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富强长舒一口气,幸福地笑了。

  事假获批缘何让王富强如此开心?事情还得从他的一句无心之言说起。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事假获批,王班长幸福地笑了

  ■赵云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王班长,你的事假已经批了,今天下午就可以离队。”4月初,接到人力资源科杨干事的电话后,第77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富强长舒一口气,幸福地笑了。

  事假获批缘何让王富强如此开心?事情还得从他的一句无心之言说起。

  “小郭,你给咱出出招,你嫂子最近闹情绪,都快一个礼拜不理我了,你说我要不要开口去跟连长请个假?”3月下旬的一个中午,特种侦察连连长罗华在路过花园时隐约听到了连队老兵王富强的声音,话语中似乎透露着几分焦虑。

  “怪不得老王最近好几次见到我都欲言又止,原来是和家属闹矛盾了!”狐疑中循声走去,罗连长追问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下个月就是他和妻子结婚15周年纪念日,本来说好到时休假陪妻子去海边旅行,机票酒店也早在春节前就订好了,可由于前一阵父亲生病住院,王富强不得不提前休完了今年的探亲假。这不,眼瞅着纪念日一天天临近,倍感委屈的妻子一气之下跟他闹起了情绪。

  “连长,我就是跟战友取取经,学学怎么哄老婆。您放心,我这两天再试着做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保证不影响正常训练!”王富强的一席话立刻勾起了罗连长的回忆:去年妻子在坐月子期间生病住院,于情而言,再去请几天假似乎也没啥不妥;可就理而论,自己刚休完护理假回来还不到一周,指导员又去参加了党支部书记集训,目前连队只有他一个主官,请假的事儿似乎又难以启齿。思来想去,他决定想办法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可还是遭到了岳母的不理解和误会。

  “老王,你先别着急,等我把情况给机关反映清楚,看能不能再给你争取几天假期……”话虽这么说,罗连长心里还是不托底——按照规定,官兵除正常休假之外,若无特殊原因是不允许请事假的,老王的情况究竟能不能算作“特殊原因”?况且现在伞降训练刚刚展开,王富强作为全旅的首席伞降教练员,在这个关口把假条递上去,会不会落下个“不顾大局、缺乏担当”的名声……

  看出了连长的为难之情,王富强连连推辞道:“连长,要不就算了吧,家事事小、公事事大,两口子间哪有不闹矛盾的,我自己想办法解决!”

  眼前这位老兵的觉悟和推辞,让罗连长既感动又惭愧。于是在周五的交班会上,罗连长忐忑不安地向旅领导反映了情况。

  让罗连长惊喜的是,旅领导不仅高度重视,而且当场作了表态。“时代在发展,咱们要多体谅军嫂的难处,平时两地分居,她们生活很不容易,关键时刻我们做丈夫的也理应给她们多关心多照顾!家庭越稳定,大家越能心无旁骛地投身练兵备战。”旅长苏杰的一番话让原本严肃的会场里响起了热烈掌声,随后他又补充道,“在不影响正常训练及战备秩序的情况下,凡是妻子临产、家人生病、子女升学临考、直系长辈过寿等事由,都可算作‘特殊原因’,允许酌情请假,没必要再羞羞答答!”

  会后,经机关研究,决定从王富强下一年度休假中“预支”,安排他休假陪伴妻子度完已预订好的结婚纪念日旅行,并由替补教练员接替伞降教学任务,待他休假返回后再重新负责复训集训队组训的任务。此外,在现行的年初集中上报本年度休假计划的制度基础上,该旅决定采取每季度统筹调整一次休假安排的方式,让官兵可以更加灵活地调整休假时间以备不时之需。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请假1日以上的人员,军官或者士兵按照规定已经探亲或者休假的,一般不再准假;因特殊事由需要请假时,正营职以下军官和士兵由旅(团)级单位首长批准,副团职以上军官由直接首长批准并报上级首长备案,院校学员由院校首长批准,其假期不得超过1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官探亲休假规定》:士官一般不得请假,因特殊事由需要请事假的,其请假时间应当在当年探亲、休假假期中扣除;当年已无假期的,在翌年假期中扣除。

  新闻眼

  “因故请假”可以不再羞答答

  ■李佳豪

  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基层官兵而言,虽然条令条例中明确了关于事假的相关规定,可对于如何界定“特殊原因”,却没有说明。因此,遇到类似家人生病、夫妻矛盾等特殊情况,很多官兵唯恐被贴上“不安心干工作”的标签,遂常在“请”与“不请”中纠结为难。

  对于军人而言,“军”字意味着每名官兵要严格遵守部队的规章制度,而“人”字则决定了官兵也有许多现实的困难矛盾。因此,面对官兵的实际情况,不妨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关怀,让他们不再为“因故请假”羞答答。同时,各级在落实休假制度时,也要尽可能避免“一刀切”,想办法安排得更加人性化,让好制度切实发挥好效益。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