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时间“蹭”训练,谁说炊事员不能扬威国际赛场?(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业余时间“蹭”训练,谁说炊事员不能扬威国际赛场?(图)

2018-04-16 11:08:10 解放军报

  “砰”,发令枪响,空降兵某旅训练场上,建制连5公里跑考核开始。“唰”,队伍前擎起了一面鲜艳的连旗!“是康兴财!”围观的队伍里,有人不禁叫了出来。“18分56秒……”中士康兴财扛着连旗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就喜欢这个feel!”康兴财擦了一把汗,抬头仰望连旗,蓝天下,这一抹红有些耀眼。

  之前,康兴财是一名普通的炊事兵,就是这名普通的炊事兵怎么一眨眼当了精兵?

  康兴财在进行体能训练。刘 欢摄

  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炊事员走上国际军事比武场

  ■丁 磊 王向科

  “砰”,发令枪响,空降兵某旅训练场上,建制连5公里跑考核开始。“唰”,队伍前擎起了一面鲜艳的连旗!“是康兴财!”围观的队伍里,有人不禁叫了出来。“18分56秒……”中士康兴财扛着连旗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就喜欢这个feel!”康兴财擦了一把汗,抬头仰望连旗,蓝天下,这一抹红有些耀眼。

  之前,康兴财是一名普通的炊事兵。“我想去训练,不想去炊事班……”康兴财还清楚记得,6年前新兵刚下连时副连长找他谈话的场景。“你个‘新兵蛋子’,军人到哪儿都是作贡献……”副连长把他“怼”了回去。

  望着楼前被风吹得唰唰作响的连旗,康兴财眼里“呼呼”燃烧的火苗降了温,成了炊事员还怎么当精兵?

  到炊事班没多久,康兴财的心思就被班长看穿了。班长跟他掰起了手指头:“别小看了咱炊事班,光这几年就出了4个训练尖子,‘空军猎人’、空降兵部队5公里武装越野冠军、‘神枪手’、全旅400米障碍第一名,炊事班里出尖子,你说神奇不神奇……”康兴财听得如痴如醉,眼睛里又闪起了光。

  “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康兴财感到班长拍自己肩膀的手厚重而有力。

  “又来训练场,中午饭谁做?”除了自己业余时间“加餐”,康兴财还天天跟着连队“蹭”训练,但一个炊事兵老往训练场上跑,有的战友觉得“不太习惯”。“没关系,练到10点钟就回去……”康兴财从来没有耽误“正事”。

  “你去参赛?”听说旅里要选拔队员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康兴财立马报了名,这让不少人颇感意外。有人提醒他:“炊事兵要是都能去,那些训练尖子的脸还往哪儿搁?”一句话呛得康兴财“小宇宙”爆发了:“为什么不能?不行就比一比!”

  前期的功夫没有白费,康兴财如愿被选进了集训队,连旗在集训队门前高高飘扬。可没高兴几天,问题就来了。

  可能是体能基础不够牢,几天大强度的训练后,康兴财右膝半月板出现损伤。“强化训练还有8个月,能撑得住吗?”康兴财心里在打鼓。“退出吧,回去休养休养,踏踏实实把饭做好……”队友们这样劝他。

  “不行!”看着窗外迎风飘扬的连旗像一团燃烧的火,康兴财把牙一咬。此时连队坚持在集训队备战的只剩下他一人,一旦退出,连旗就会被撤出。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决不能倒下!

  仅仅休息一天,康兴财就回到训练场,他忍着疼痛开始恢复性训练,几天后疼痛竟奇迹般消失了。跳伞、长跑、游泳、射击……训练场上的康兴财像鸟儿冲破了桎梏,恣意飞翔。

  逐梦之路并不平坦。离比赛仅剩一个多月,一次训练中,康兴财突然感到左腿疼痛难忍。医生诊断:疲劳性骨折!如果继续训练,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康兴财的训练被停下了。难道梦想就这样戛然而止?晚上躲在被窝里,他彻夜难眠,泪水打湿了枕头。“不怕千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我要参赛!”康兴财定下决心。

  在他本人的强烈要求下,经医生指导,康兴财重返训练场。那是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经历。一个5公里跑下来,他就瘫坐在地上,双手抱腿,就连上楼都得拽着扶手一点点地往上挪。渐渐地,他适应了训练强度,疼痛才有所减轻。最后,康兴财以顽强的意志冲出重围,扬威国际赛场。

  载誉归来,他接到了担任步兵班班长的命令。康兴财打起背包回到连队,凝望连旗,他的眼睛里又烧起了“呼呼”的火苗。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