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和年轻战友说说咱们的“铁拳头”(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老兵:和年轻战友说说咱们的“铁拳头”(组图)

2018-04-14 07:50:37 解放军报

  

1972年,许克杰在训练中为战士做示范。

  铁拳头不是生来就是铁的

  记者:《一代战将——回忆王近山》这本书里收录了您的文章《虎将军的铁拳头》,着重回忆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纵队司令员王近山锻造铁拳头部队的故事。这位著名战将为什么这么强调铁拳头?铁拳头又是怎么练出来的?

  许克杰:解放战争时期,王近山司令员曾多次强调:手中有铁拳头,才能更有把握地战胜敌人;没有铁拳头,关键时刻不解决问题。无论在政治思想、作战训练还是后勤建设方面,他都十分注重锻造铁拳头部队。

  首先是狠抓教育训练,提高拳头部队的政治觉悟和作战能力。例如1946年,王司令员和纵队其他首长在全纵队开展诉苦运动、推广王克勤同志“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的带兵经验,广大指战员更加坚定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热爱人民、仇恨敌人的政治信念,官兵关系更加亲密融洽,部队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在军事训练中,纵队突出了以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土工作业和小分队战术为主的训练,加强跋山涉水、负重行军等辅助训练。拳头团的官兵在各种恶劣复杂的条件下进行针对性、适应性演练,同时结合作战任务,广泛开展军事民主,有效提高了部队的技战术水平。

  其次是在实战中锤炼拳头部队。王司令员常说,铁拳头不是生来就是铁的,是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出来的。我记得,1946年,在打下上官村后的一天,我跟随尤太忠旅长去纵队队部驻地小韩集开会。会后,王司令员对尤旅长说:“46团是16旅的拳头,也是纵队的拳头。这个团有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战斗作风,特别擅长巷战、纵深战斗,但在突破战斗方面还不及49团,今后,要注意在作战中多给它机会,加强培养。要记住,拳头部队是打出来的!”此后,尤太忠旅长十分重视对46团进行突破作战的训练和在战斗中的锻炼提高。1947年5月初,在攻克汤阴、活捉匪首孙殿英的攻坚战斗中,该团担负主攻任务,在城东北角连续突击,勇猛冲杀,打开了突破口,为全歼守敌创造了有利条件。

  纵队的几个铁拳头团在实战中提高很快,在作战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充分显示了铁拳头的威力。王司令员也非常善于在指挥作战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动用铁拳头就要一锤定音。铁拳头也都很争气,无论哪次战斗,官兵都顽强奋战,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去夺取胜利,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攻能攻得上,守能守得牢。

  王近山司令的做法对我后来的工作影响深远。1970年我担任原第12军36师师长后,集中全力抓备战训练,一是抓战备思想教育;二是重点抓干部、机关训练,组建教导队,自任队长,组织教学、训练和考核,言传身教帮带,提高干部的管教能力和作战指挥水平;三是狠抓野营拉练,强调在运动中按照实战要求演练走、打、吃、住、藏,严格训练部队接到命令就能投入战斗的能力。

  记者:那么请问在实战中锻造铁拳头部队,形成了哪些优良传统?

  许克杰:铁拳头部队在长期战争实践中形成了具有拳头特色的作战特点和战斗作风。

  首先是一声令下,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有我无敌,坚决完成战斗任务。在铁拳头部队里,无论是团、营、连、排,还是班、组、个人,都能自觉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叫攻就攻,叫守就守,叫撤就撤,叫走就走,坚决执行上级指示和命令;无论是打大仗还是打小仗,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无论是阻击还是穿插,都有那么一股子勇猛顽强、敢打敢拼的英雄气概和战斗作风。只要一打仗,部队情绪就特别高涨,3天不打仗,大家就有点坐不住。特别是受领打强敌、打敌王牌部队的战斗任务时,部队的斗志更加旺盛,战前充分准备,个个摩拳擦掌。战斗中,指挥员一声“跟我上”,战士们就像猛虎下山岗一样直扑敌人,伤亡再大也不怕,前仆后继,只要还有一个人,也坚持战斗下去;情况再危急,也临危不惧,百折不挠,上级指挥员倒下了,下级就挺身而出代替指挥,干部倒下了,党团员战士就主动指挥,建制乱了人不散,能重新组织起来继续战斗。

  二是善于夜战近战、孤胆作战,敢于短兵相接、刺刀见红。这是铁拳头部队的拿手好戏,也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进攻战斗时,部队利用夜暗摸上去偷袭,偷袭不成转为强攻,短兵相接,用手榴弹、刺刀消灭敌人;小分队利用夜暗和有利地形,紧盯敌人的间隙和接合部,大胆迂回穿插,像尖刀一样揳入敌阵,攻其不备直捣敌心脏。在防御战斗中,把敌人放到几十米内才打,突然开火,一锤子下去,打得敌人稀巴烂;班组能独立坚守,坚如磐石,稳如泰山;一个人就是一根钉子,以一当十、以十当百,牢牢地钉在阵地上,让敌人啃不动、拔不掉,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

  三是灵活机动,密切协同,敢于负责,敢于胜利。铁拳头部队在作战中善于分析和把握战役战斗的客观形势和环境,依据不同的作战对象、地形和条件,灵活用兵,适时变换战术,机动歼敌;根据变化了的情况,想方设法采取手段争取和保持主动,创机歼敌;主动与友邻密切协同,配合作战,在不违背上级总的作战意图情况下抓住有利战机,该出击的出击,该增援的增援,适时扩大战果。年轻战友们应该记住,铁拳头不仅要勇猛,更要有智慧。

1 2 3 共3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