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四位基层部队“大师傅”讲述“授徒经”(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听四位基层部队“大师傅”讲述“授徒经”(组图)

2018-04-14 07:50:31 解放军报

  当好大师傅 带出好徒弟

  弓的责任是送箭去人生的远方

  ■西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一级军士长 朱武龙

  特种兵、伞降“总教头”……前段时间网络直播进军营活动中,我教授战士跳伞的身影出现在了直播镜头里。之后很多亲友都打来电话称赞,我心里却明白,自己不过是在伞降教练岗位上干了应该干的事情。

  我从军25年,先后跳过8种伞型,6种机型,跳伞2013次,是所在单位最早也是最老的跳伞员,见证了我军降落伞装备发展的过程。我作为旅里伞降总教员,要保障全旅伞降教学任务,但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于是,我细致地制订计划,每年年初带一批伞降骨干集中培训,并将伞降技巧、实跳经验编成手册下发全旅,确保每年伞训开始时,人人有老师、人人有手册。

  “师傅是弓,徒弟是箭,弓的责任就是送箭去人生的远方。”战士翟瑞健刚开始伞训时,伞叠不好、离机动作总做不好,连10米离机平台都不敢上。几次训练下来,连长、指导员都放弃了,觉得这个战士不适合跳伞。

  我听说后,私下找翟瑞健了解情况。他却对我说:“朱班长,其实我挺想跳伞的,可就是总练不好。”

  “只要你想,我就一定送你上蓝天!来,我陪你一起练。”于是,从叠伞开始,拉垫布、抖伞衣、穿伞绳,我带着翟瑞健一步一步来,一遍一遍教。一个简单的离机定型动作,我陪着翟瑞健在太阳下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直到他身体发抖、头晕眼花,我才叫停。随后我带着他进行水上离机训练,让他慢慢体会滞空与失重的感受。经过反复练习,翟瑞健终于跳出了机舱,战胜了心中的恐惧。

  作为高级士官,部队给我们创造了成才的环境,我们就应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毕生所学”传授下去。跳伞存在一定的风险,而我又是单位伞降课目的总教员,没有必要年年实跳。但只要在部队一天,我就要带头跳下去,除了对跳伞事业的热爱,更重要的是我要给官兵们做好榜样。我一个44岁的特战老兵都能年年实跳,我们的新战士又有什么理由不跳呢?

  (王钰凯整理)

  

  多些甘为铺路石的担当情怀

  ■陆军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装甲技师 汪利江

  当战友们亲切地称我为“汪师傅”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这兵没白当。从军19年,我先后经历了5次岗位调整,3次更换主战装备,在提高能力水平上,我只是在不同岗位上比别人多了些认真,多了些钻劲;在带出好徒弟上,就是多了一句“看我的,跟我学!”

  从成功考取坦克驾驶特级证书到获得通信和射击一级证书,入伍第五年我就凭实力成为连队的装甲技师。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转岗做了技师,我就有了另一个打算——带徒弟,因为我一直记着装甲兵的那句老话:“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兵部队”,我们有义务把技术和作风一代代传下去。我将自己在坦克实车驾驶中总结出的8种提速方法悉数教给徒弟们,不少人的训练成绩节节攀升。

  某型坦克射击时,需要坦克在运动中突然切断动力,但惯性会导致车辆一时难以保持平稳。如何使车辆尽快稳住、抓住最佳射击时间,一时成了驾驶员们的“挠头事”。之后每次实车训练,我都带着徒弟们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车内反复练动作,刚开始不少人有畏难情绪:“这种难题不是我们能解决的,还是放弃吧。”我没有吭声,只是一直带头研究实验,徒弟们看在眼里,干劲足了。在坦克里整整“泡”了1个月,我们终于找到最佳射击时间,并经教练射击验证有效。经此一役,我总结了带徒之道:师傅带徒弟,更要以身作则冲在前面。

  去年部队调整改革,连队换装新型装甲输送车和轮式突击车,我带着徒弟借阅资料、请教专家,用了一个月时间总结归纳出了近10万字的教学材料。为了便于徒弟们理解掌握,我还总结出了口诀,大大提高了连队新装备的训练效率,被徒弟们称为“汪氏训练教材”。

  有人说我都是特级驾驶员了,这样拼命训练图个啥?面对一次次岗位调整,一代代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我感到当兵的时间越长,自己越要有归零心态,“特级”但不能“特殊”。作为“汪师傅”,在提高自己能力水平的同时,更要多些甘为铺路石的担当情怀,不保留、不藏私,把自己的经验给战友们倾囊相授,带出更多好徒弟。(杨奇帅整理)

1 2 共2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